Action disabled: source

物理实验(下)课程介绍

“物理实验下”是面向二年级物理学系、核工程与核技术等物理类学生的必修专业基础课。学生已有一定的物理理论基础和实验基础,这门课程并没有采取传统的提供给学生实验讲义、学生预习、按照固定的范本做实验这样的形式授课。本课程选择综合性较强的物理实验课题,通过课程网站向学生提问一些启发性思考题,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以及查阅文献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实验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讨论实验方案,改进方案,学生利用三周的时间,较独立地设计实验方案并完成课题。学生通过设计、试错、讨论、改进、验证等过程,能较全面、准确地理解自己的实验结果,探究多种改善实验方案的可行思路。 本门课程,不仅要求学生一学期进行两次口头报告交流还要实践写作两篇规范的科学论文。这不仅对他们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是一种很好的训练,同时对其他同学也能开阔眼界,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交流在实际动手中的宝贵经验教训。物理实验下的实验包括了光学,热学,力学以及计算机等各方面的实验内容。其中包括光栅光谱仪的应用,光栅光谱仪的设计,光电探测器特性测量,声速测量,弹性模量的测量,微弱信号测量, 玻璃折射率温度系数的测量,数字温度计的设计和制作,滴重法研究液体的表面张力,衍射光强分布测量,基于分光计的SPR,微波光学及参数测量, 精密干涉仪的应用以及LabVIEW 系列实验。

通过“物理实验下”的训练,学生能较独立地承担探索性实验研究课题。

要求学生在3次实验时间(9学时)内,按照一定的要求去设计、研究和完成一类小课题实验。

一学期撰写两份正式的实验报告,进行两次口头汇报。

实验预习

简述实验原理(包括公式、成立条件、电路或光路图) 没有完成实验预习,不能进行实验。

数据处理

要求完成所有实验内容的数据处理,并给出简单的分析说明。

书面报告/口头报告

按照网站上的报告格式要求,按时提交两份实验报告。 口头报告需要制作PPT,时间8分钟,提问2-5分钟。

  • 每个实验分为实验预习、实验操作与记录、数据处理、实验报告或口头报告等四个环节。
  • 每个实验的成绩包括:第一周课堂操作15%,第二周课堂操作15%,第二周数据处理5%,第三周课堂操作15%,第三周数据处理5%,实验报告或口头报告45%。
  • 实验指导教师进行评分时,对实验报告评分低于60分的,应在评分记录中简要说明原因;优秀及有特色的实验报告要复印留档。
  • 整个课程共有4个实验组成,共计400分,没有期末考试。
  • 学生最终的成绩等级,A等学生占比~30%,得D和F的学生占比原则上不超过5%。
  • 实验室地点:物理楼三楼东侧实验室
  • 课程负责人:白翠琴

课程通知

2024上课教师

循环 周一 周三 周四
第一循环 娄捷娄捷娄捷
第二循环 白翠琴白翠琴高春雷
第三循环 陈元杰陈元杰陈元杰
第四循环 岑剡岑剡岑剡
第五循环 周诗韵俞熹周诗韵

课程分组

  • 每位同学每学期完成四个循环的实验(5选4),第一组同学做循环1 2 3 4;第二组同学做循环2 3 4 5 第三组同学做循环3 4 5 1 第四组同学做循环 4 5 1 2 第五组同学做循环 5 1 2 3
  • 例如:同学A登记在第一组,则其接下来一学期将要做循环1、循环2、循环3、循环4中的实验。
  • 因此,每位同学首先在分组表格中选好组别,然后再到每个循环下的选课登记表中选具体的实验项目,每三周完成循环内的一个实验项目,只需要选择循环内的一个实验即可

实验目录

任课老师: 俞 熹 周诗韵

说明:

  1. 本循环不进行选课登记。
  2. 第一次课前预习:安装软件,预习讲义第1-15页。
  3. 第2、3次课前预习:提前了解原理,自行画出电路图

报告要求

书面报告

口头报告

  1. WGD-3型 组合式多功能光栅光谱仪 说明书 wgd-3型_组合式多功能光栅光谱仪_说明书_03_1_.05.09.doc
  2. 杨之昌、马秀芳编著,物理光学实验,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3年
  3. 一个单缝衍射光强分布的模拟软件(由06物理的马薇同学制作,下载后需将后缀名改为.exe)diffractiontest.txt
  4. 一本介绍光和物质作用的科普读物qed_光和物质的奇异性.pdf(译者: 张钟静,作者: 理查德·费曼(Richard P. Feynman))

讨论区

“物理实验(下)”专题讨论班

2022讨论班登记表 * 如果您对某个课题感兴趣,你可以单独和相应的老师讨论相关的内容。 —

为了做好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项目”的相关工作,高质量地培养本科学生,物理系本科生教学委员会建议和鼓励系里每位授课教师在正常的授课任务以外开展小班讨论的教学活动(简称“讨论班”)。

具体要求和建议如下:

  1. 讨论班的形式和内容不限,由各任课教师自由确定;但是时间、地点最好固定下来。
  2. 每学期理论课程讨论班的安排应不少于7次,可与习题课交替进行。实验课程的讨论班每学期安排应不少于10次。
  3. 要记录每次讨论班的学生出勤和研讨内容等情况;对学生的能力、水平按A、B和C三档进行考核,考核形式由任课教师自由确定。在学期末,任课教师需要提交一份“课程开设情况说明表”和学生考核表(该表还要同时给出学生出勤情况和按其表现的排序情况)。
  4. 讨论班学生的评估,按照A、B、C三档,由学生给教师进行评教考核。

为此,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物理实验(下)”课程的正常教学之外,开设专题讨论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讨论班登记表中进行登记,并与相关的实验老师进行联系,认真完成实验课题。 往年讨论班登记表

  • course/design2.txt
  • 最后更改: 2024/03/19 09:02
  • 由 lo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