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测量音叉的固有频率

实验室和教师介绍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音叉、数字式示波器、氦氖激光器或半导体激光器、压电陶瓷片、硅光电池、连接线等。

实验目的、意义和要求

音叉是一种振动频率已知的声学器件,其基音很强、泛音很弱。本实验要求学生自行设计出几种不同方法来测量音叉的固有频率,并进行比较,从而提高设计实验的能力。

实验前应回答的问题

  1. 什么是振动?什么是机械振动?什么是振动频率?什么是物体振动的固有频率?音叉振动的固有频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2. 什么是压电效应?什么是压电陶瓷片?它有哪些应用?如何用压电陶瓷片测量音叉的固有频率?
  3. 什么是光电效应?什么是内光电效应?什么是光电池?硅光电池有哪些特性?
  4. 激光有哪些特点?如何选用硅光电池、激光器等组成实验装置测量音叉的固有频率?
  5. 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将音叉振动的声信号转化为电信号?

实验内容

  1. 用压电陶瓷片测量音叉的振动频率。
  2. 用硅光电池、激光器等器材组成实验装置测量音叉的振动频率。
  3. 用其他方法测量音叉的振动频率。

实验报告要求

  1. 实验的目的与意义。
  2. 简要介绍本实验涉及的基本原理。
  3. 本实验设计的思路、设计过程和实验结果。
  4. 比较各种方法测得音叉固有频率的差别,讨论其原因。
  5. 本实验的收获、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及解决的办法,特别是本人有创新和有体会的内容。

参考书籍与材料

  1. 赵凯华,罗蔚茵. 新概念力学.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
  2. 沈元华,陆申龙. 基础物理实验.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P.36-41.
  3. 童培雄,刘贵兴,沈元华. 从自学物理实验中学习正确的测量方法. 大学物理,(19)9,2000,28~29.

建议问题

我有建议

我有问题

实况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