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和物理系2007级本科生的互动

樊秦同学的来信——班会感想&课题咨询

乐老师:

  您好!

  很冒昧打扰老师。今天班会您的一番话让我有了一点困惑,其实,就科创,做课题这方面,就我所了解,我们女生这边,其实基本都是很努力,不过就是我们女生一般比较shine,我们一般会做好一定的功课(例如:我们会先多听几场组会,研究一下老师近期的成果或者相关的文献)才会去联系老师,这样倒是相对慢一拍,我很想咨询一下老师,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主动一点和导师接触?

  此外,因为老师在班会上也有提到一个关于改善上海市交通方面的一个课题,对此,我很感兴趣。因此也想向老师咨询一下,老师的这个课题具体是怎样的?是一个类似于数学建模的课题吗?

  谢谢老师!冒昧之处忘老师原谅。

此致

  敬礼

        07物理 樊秦

        2009年4月17日

樊秦同学来信的回复

樊秦同学,

  很高兴收到你的邮件!不过有一点,我得明确和你说,你写信的口气太客气了,甚至让人觉得很有些见外!其实,向老师咨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一般老师都会很乐意提供各种信息和必要的帮助,何况我还是你们的班导师,为你们解惑就是我的份内工作。

  今天,我在班会上的发言很可能盲目性很大。从我的内心来说,很希望和你们多做些交流,对你们的了解多一点,这样做事、说话都可以更有针对性,但实际的结果是:除了和很少几位同学,我和你们班上的同学之间的交流很少。有自己花时间不够的因素,还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带来的无奈。希望以后能有所改善。因此,今天的话引起你的困惑,或许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不过,我举了科创、课题研究两个例子,只是代表问题的一个方面。我衷心希望,不管以后将来是想做什么,希望你们都能及早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对大学四年的生活有合理的计划,能为自己的目标及早开始准备,能少浪费时间在一些没什么产出的事情上,能把时间的效率提高一点,做事情能逐渐学会目标化管理。

  至于进课题组,你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情况,按照自己的兴趣和做事情的方式,合理周全一点来考虑。先有些了解,再选择是一种合理的思路。着急决定,或许机会多,但不一定适合。

  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优化问题,是我的一个设想,个人觉得是个比较有意思的方向,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方面,交通的优化和效率的提高是很重要的,越是对大城市,越是有意义,这在国外是一个正式的研究方向。这个项目的研究正如你所想的,需要建模,还需要估计或测定一些参数。但在第一步,可以从很简单,很理想化的模型做起来。有兴趣的话,欢迎来交流。

  祝学习进步,生活顺心。

           乐永康

           2009年4月18日

讨论区 

具体交通优化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呢? —dunan00001
首先,请在参与讨论的时候署上你的大名!
有关课题的具体实施,我想和有兴趣的同学一起当面讨论,希望能组成一个团队,有规划地来实施。 — 乐永康 2009/04/19 00:07

>今天下午讨论以后,我有一个想法,我们的眼光不一定得局限于上海或是世博,或许我们还可以去震区也调查一下,或是我们未来可能的结果在重建中也是可以有所作用的。 我们组的同学请给我回复。谢谢。 ——樊秦

以后有关此课题的讨论,到 城区道路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优化 去进行吧。 — 乐永康 2009/04/23 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