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disabled: source

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开设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是一门全校任选课程,课内36学时,课外按学生需要,实行实验室开放管理,学时不限。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给乐于实践、勇于创新的学生提供一个平台,通过支持和培养,使他们脱颖而出。该课程于2010年开课至今已经整整4年,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良好。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是复旦大学多年来对演示物理实验所做实践和思考的结晶,也是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的,以制作和改进物理演示实验仪器为主要内容的课程。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教学目标明确、方法灵活,完全符合当前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大方向。以吕景林老师为主的教学团队对该课程倾心投入,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年来课程组带领和指导学生创作的演示实验仪器屡屡在全国教学仪器评比中获奖。以2013年8月召开的第11届全国高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为例,复旦大学取得了在全部17项一等奖中占有三席的骄人成绩。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教学团队还积极开展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控制实验,极大地拓展了演示实验的视野。

与此同时,该课程团队还很好地完成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教学科研项目《物理演示实验现状调查及课程建设的研究》,对如何改进我国高校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我认为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的上述经验,对高校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故推荐该课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重视演示教学的传统由来已久,多年来复旦大学的演示资源不断的更新换代、扩充,特别是近年来,他们研制的多种演示仪器连年在各种全国教学仪器评奖中频频获奖,这些为演示实验开课提供了许多优质资源。

近年来开出的新课“物理演示实验拓展”,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物理课程演示资源建设相结合,是对演示资源利用方式的新探索;而向学生全面开放所用资源,放手让学生管理自己的课程,更是这门课的鲜明特点;从学生的课后感言可以看出,这门课程对于学生的全面成长是卓有成效的。与此同时,在这个课堂里诞生了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

该课程的教学实践和建设经验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和借鉴。我推荐复旦大学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演示实验教学工作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他们的成果在历届的全国高校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这门课一改传统固定题目的实验教学模式,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结合学生在理论课学习时的质疑,继续深入探究某个演示实验题目,并与同学进行交流和讨论,或者再设计新的演示实验题目。

将时间交给学生,让其在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氛围下探索这种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也便于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还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独立设计、创造、表达能力,使学生综合的科学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改革思路。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法对其他高校具有指导和示范辐射作用,值得推广。

我推荐复旦大学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师们在多年的精心建设和实践中,努力将“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发展为一门具有多方位、多视角理念的新颖课程,该课程不仅具有丰富的物理实验内容,同时还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值得同行们借鉴的授课计划和运作模式,即在当下的教学理念上,既注重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拓展了学生对一些物理现象的深入思索和探究,从而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对科学问题的大胆猜测和讨论、使学习形成了一种宽松和严谨施展有度的教学氛围。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在多年的运作中,获得了复旦大学一届届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同时复旦大学的教师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设计和制作了一件件的物理仪器和装置,并在一次次的全国高校物理实验仪器展评中获得了多项奖状和荣誉。时至今日,该课程已形成了一门具有完整的教学大纲、新颖的学习教材以及合理的指导教师队伍的物理实验类课程,在目前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课程中具有一定的突出地位。

为此我们认为,复旦大学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的各项运作模式和内容值得推广和借鉴,同时热忱地推荐该门课程参与申报上海市的精品课程。

本人郑重推荐由吕景林副教授领衔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在本校物理系已开展了60多年,在热衷演示实验教学的几代物理教师努力下,精心设计、制备了许多种物理演示设备,在本校的“普通物理”、“大学物理”教学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就是基于物理演示实验仪器,由一届届的本科生,在吕景林、乐永康等教师指导下,根据大学物理课程的需求,自主设计课题,精心制作设备的一项研究性实践型课程。

2009年吕景林副教授向物理系教学指导委员会申报开设“物理演示实验拓展”的独立课程,作为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我和大多数委员就意识到,这门课在学生的科研初步训练,创新意识的培养方面,是其他课程无法替代的。这门课开设后果然受到学生的欢迎,甚至可以说是“追捧”。每学期的学生申请数,都超过原定名额,那些同学“赖”在开课所在的物理演示实验室外不走,我们只得同意逐年增加名额。

在校庆报告会上,这门课的学生汇报了他的得意制作后说,“物理演示实验拓展”是他在复旦物理系遇到的最难的一门课,但也是收获最大的一门课。这的确是我在批准开设这门课时都不曾想到过的。

这门课由经验丰富的年长教师和充满激情的青年教师结合,组成了稳定的教学梯队。在物理系沈健系主任的大力支持下,有的教师还远赴美国一流高校物理系,观摩那里的物理演示,探讨物理演示实验的作用。有的青年教师在国外购买了一些演示实验并用于课堂教学,对学生在演示实验创新方面有一定启发作用。这些活动所产生的独特和精彩成果又反过来促进了物理课程的教学和发展。

我可以代表物理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这门课程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表示支持!

复旦大学物理系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老师非常愿意将这些演示实验用到“普通物理”、“大学物理”的课堂教学中。

“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在演示实验的基础上,在学生的兴趣驱动下,在吕景林等老师指导下,进行拓展研究。一方面拓展该演示实验、演示更多的物理内容和概念,另一方面设计新的演示实验。这课程对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培养,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的培养是非常有益的。该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吕景林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研制的演示实验仪器在全国高校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获得多项一等奖。

在此,我强烈推荐该课程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

  • 申报上海市精品课程.txt
  • 最后更改: 2018/05/14 14:4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