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复旦大学吕景林老师牵头的教学成果“创新驱动,开启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打破常规,将演示实验教学从演示变为探究,探索出了融创新人才培养和演示实验资源建设于一体的教学新模式。经过长达八年的教学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该成果的特点在于:
(1)以学生为主体。“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打破常规,不以最终实验结果为导向,而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学生高度自主,师生充分互动,有效激活了学生的潜能。
(2)教与学相辅相成。研究型的演示实验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而且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研究成果,又不断丰富了演示实验的教学资源,取得了教与学双赢的良性效果。
(3)多方面显著成效。该成果在学生教学评价、仪器开发与获奖、视频录制与使用、申请并获得专利、发表教学改革论文、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上述成果对改进我国高校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故推荐复旦大学的教学成果“创新驱动,开启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创新驱动,开启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秉承复旦大学物理教学以扎实的实验训练来培养创新人才的优秀传统,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和创新意识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模式,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该成果充分发掘物理演示实验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开设了创新实践、思维训练和技能学习相辅相成的系列课程,进而构建了能有效助力学生成长的物理实践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式,通过组建学习共同体、学生自我管理等, 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深入探索,有效消除了学生的畏难心理,驱动了创新欲望,提高了教学效果。近年来,复旦大学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无论是在国家或省(市)级层面的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还是在以学生为主的物理教学作品产出和仪器开发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选课学生反馈积极而又热烈,实现了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双丰收,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该成果的教学团队是国内开展物理教学国际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团队之一,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的同时,他们也特别注意与同行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改革成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总之,该成果理念先进、工作扎实、方法有效、特色明显,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益。这一成果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物理教学和教学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推荐该成果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物理演示实验内容覆盖面广,现象明显,直观易懂,在物理教学中有非常积极作用。本成果的教学团队在秉承复旦大学努力发展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传统基础上,创造性地开设了培养创新人才的系列课程,教学成效显著。

项目组通过问题导向,为了解决本科生参与创新实践的瓶颈,教学团队锐意革新,采取有效措施,不仅破除了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的畏难心理,还能有效提高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创新实践的效率,并利用集体智慧提升学生创新作品的水平。在丰富教学资源的同时,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实践能力,形成了基于物理演示实验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本成果教育理念先进,是“质量工程”推进过程中涌现的一线成功案例,成果内容丰富,具有示范影响作用,可供同行在今后的教学改革中学习和借鉴,值得大力推广。

强烈推进本成果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物理演示实验实现了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精神的结合,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吕景林老师领导的 “创新驱动开启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项目组,在分析传统物理实验课程利弊和演示实验仪器资源特点的基础上,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实验课程。所取得的创新型成果如下。

建筑在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之上,教师不再是实验进度、内容的主宰,而是学生的同伴和后勤,学生通过操作演示仪器启发思维,通过设计、制作演示仪器的完整过程,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也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科学素养,以及创新能力,同时,课程的产出使得演示仪器资源不断丰富,原创的一批高质量演示仪器进一步促进演示实验教学,实现了教学、资源建设双丰收,这种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为国内高校首创。

项目教学团队近年来共发表文章 44 篇,获批专利 5 项(2 项发明),软件著作权1项,教学研究课题20项,相关课程《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获上海市精品课程。取得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成果。

综上所述,本项目无论在实验课的授课模式方面还是在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拓展方面都做了突破性的尝试,并取得了非常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强烈推荐该项目申报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并期望获得通过!

复旦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团队开设的《物理演示实验拓展》课程以学生为主体、以物理演示资源开发为载体,将演示仪器的应用从展示变为探究,在教学过程中形成了把创新人才培养过程和演示资源建设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利用演示仪器开展课题研究,用宽松的学术氛围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是对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

该课程将时间交给学生,让其在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氛围下探索和协作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也便于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还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独立设计、探究、表达能力,使学生综合的科学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教学成效显著,该课程在 2014 年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到目前为止,作为一门课程在国内唯一被评为省部级精品课程的物理演示实验课程就是该课程。

该教学成果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物理演示资源建设相结合,开创了课程资源建设的新思路,通过研究、开发各种类型的演示资源,在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的同时,提供了课程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教学改革思路。

综上所述,复旦大学物理演示实验教学团队“创新驱动,开启以学生为主导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的教学成果,对国内高校大学物理课程演示实验教学具有积极的借鉴、指导和示范作用,这是一项优秀的教学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

  • 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txt
  • 最后更改: 2018/05/14 15:09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