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电屏蔽

  • 导体在静电场中处于静电平衡时,具有以下三个性质:导体内部没有宏观电场;导体是一个等势体;电荷只分布在导体的表面上。所以一空腔导体处于静电场中时,导体内部和腔体内的场强为零。这样空腔内的系统将不会受腔外电场的影响,这就是静电屏蔽。
  • 静电屏蔽在现实的生产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静电屏蔽的存在使金属导体壳内的仪器或工作环境不受外部电场影响,也不对外部电场产生影响。有些电子器件或测量设备为了免除干扰,都要实行静电屏蔽,如室内高压设备罩上接地的金属罩或较密的金属网罩。又如在高压带电作业中,工人穿上用金属丝或导电纤维织成的均压服,可以对人体起屏蔽保护作用。事实上,由一个封闭导体空腔实现的静电屏蔽是非常有效的。

                                      图1: 小鸟可以安全待在高压笼内

铁丝编织而成的网状金属罩,彩色轻细的小纸条,静电直流高压电源。

  1. 通过比较网状金属罩内部和外部的细薄小纸片的不同表现,掌握静电屏蔽发生的原理。
  2. 了解电荷在网状金属罩内部的分布和外加电场的关系。
  3. 了解静电屏蔽在生活中的应用。
  1. 将静电高压电源的正或负极接在网状金属罩上后,金属罩内的电荷会如何重新排布?
  2. 接通电压时,金属罩外面和里面的小纸条的表现分别是什么?
  3. 由于电源电压较高,而且只用一极工作,实验结束,关闭电源之后,该如何操作,才可确保仪器设备和实验操作者的安全?
  • 静电屏蔽.txt
  • 最后更改: 2022/09/15 10:40
  • 由 wj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