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实验II教学目的

  1. 通过模拟科研的形式来尝试一些现代科研的实验,很多实验都是目前来看的最尖端,或者是“科研热点”。如果你能够把一些别人还没有做出来的实验做出来的话,可以为人类做很大贡献哦!
  2. 在实验过程中,学习使用Labbook(实验记录本)来记录实验数据。 — 原始数据记录是如此之重要,以至于在国外的研究机构里面,唯独Labbook是允许复印而不允许带走的最重要的实验室财产!
  3. 培养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对实验数据的严谨和客观态度。— 事实是检验科学真理的最终标准! 在一篇您署名发表的论文中,如果您的分析和结果是有争议的,这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如果未来某人证实:按照提供的实验条件下,测量结果不符合,即肯定超过你提供的实验数据的误差限制。则您将声誉受损!如果发现欺骗行为,那将毁了您的一生。
  4. 通过合理的配对科研,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 科研过程中,往往来说1+1>2。有一个程度相当的合作伙伴能够在过程中反复讨论和研究的话,可以大大加深各人对实验的理解,同时加快实验的进度。
  5. 培养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积极检索背景资料和摸索设计自己的解决方案。 — 最好的老师是google,最好的答案已经在那里了,取决于你是否会去打一下回车。学会搜索相关的文献,是科研能力的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能力。如今我们是站在google的肩膀上。
  6. 通过写科研论文和上台讲演,培养学生总结和表达自己研究成果的能力。 — 不管是科研还是进入社会工作,Writing 和 Presentation 都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 近代物理实验不同于普通物理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你会遇到实验仪器的“故障”。这个时候,您不应当立刻请求老师的帮助,而是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去用‘安全’的办法去尝试寻找问题的所在,最好是能够找到问题,并且修复问题。如果你不能够说服你的伙伴这样做是正确的话,再请你征求老师的意见。培养学生去努力了解实验装置中的每一个设备的性能,以及掌握他们的操作要领,这样你才可能得到最佳的实验数据,这也是我们的教学目的。
  • 学校将尽可能提供标准的实验数据本,为了维护科学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我们也将相信学生的实验数据本上所有记录数据是如实地反映真实的观测结果的。关于实验数据本的使用和格式,在这里有专门的介绍。
  • course/modern2/target.txt
  • 最后更改: 2008/08/25 10:24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