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H5的电路仿真

  • 参与者:宣民祺 李连闯

课题目标

搭建能够实现简单电学实验仿真模拟的H5平台
第一次选做实验(10.13-11.2)预期目标:完成伏安法虚拟实验的平台搭建

分工

宣民祺:思路构想,程序补充
李连闯:程序编写,思路补充
由于程序之间关联较大,第一次选做实验的2-3周的分工为李连闯完成元件移动和连线功能的实现,宣民祺在此基础上完成伏安法虚拟实验所需的计算等功能。

进度计划

第一周(10.11-10.17):
预期目标:电路元件添加,移动,连线
完成情况:可以添加电路元件,后两部分功能遇到困难,已有思路,预计10.20前解决
circuit_10.17.zip
第二周(10.18-10.24):
预期目标:完成伏安法实验的基础功能
完成情况:李连闯完成了元件移动和连线功能,宣民祺已了解程序并单独编写了计算函数,但由于之前的编号并不利于后续的分析计算,正在思考解决方案。此外网页还存在一些bug,计划在完成基础功能时进行修复
circuit_10.24.rar
第三周(10.25-10.31)
预期目标:完成伏安法虚拟实验的基础功能,尽力解决存在的bug
完成情况:宣民祺加入了独立的计算模块。在检查电路连接情况,准确调用各个元件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2021.10.31.rar
第四周(11.1-11.7)
目前进度:李连闯完成了节点的搜索,宣民祺学习了计算相关的电网络理论。
第五周(11.8-11.14)
预期目标:宣民祺:完成计算模块编写(仅包含电阻和电源的网络,电压电流表可以给出准确的示数) 李连闯:完善电路编辑功能(如撤销、删除元件等)
完成情况:李连闯编写了最大10次的撤销功能,宣民祺理清了计算模块编写的思路,优化了节点的获取
circuit11.24llc.zip
12.1日讨论记录:
本周待完善功能:
有源电阻电路计算
连线功能优化
删除功能

每周要点

鼠标和元素位置的获取,后续计算所需的参数获取及计算方法。
鼠标位置已查找到获取方式,元素的编号正在优化中。
2021.10.17 16:32

已完成的功能存在bug
最初的编号方式给电路的分析计算带来较大困难
2021.10.24 18:54

加入了独立的计算模块
计算方式暂不具备普适性,公式需要根据具体实验进行改写
对编号方式没有好的思路,在电路连接状态的分析及与计算的联动方面没有想到好的解决方案。

讨论区

很好的进展! — 乐永康 2021/10/24 21:37
有关电路普适性计算的编程设想:
关联矩阵需要获取节点和支路的信息。
首先遍历所有接线柱,选择连线数大于等于2的作为节点。若某一元件上的接线柱数大于等于3,则该元件也视为1个节点。
之后依次检查每个节点和其他节点的连接情况,此时依照节点的编号顺序,遍历节点与其他节点的连接情况,此步骤将元件视作导线,记录与其他结点连成的支路以及支路上的元件信息。需要注意遍历方式避免重复。支路方向规定为编号由小至大
经过处理后得到m个支路,n个节点,创建m*(n-1)的关联矩阵,根据获得的支路与节点信息,填写关联矩阵和其他相关的矩阵。详细计算参考:https://blog.csdn.net/Naaameless/article/details/117296152
  • course/modern/html5/circuitlab/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22/04/06 15:00
  • 由 李连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