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exp:common:bmzl_dzf [2021/03/01 10:11]
yjchen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exp:common:bmzl_dzf [2023/05/09 22:34] (当前版本)
黄腾 讨论
行 10: 行 10:
  
  
-==== 实验原理简述 ​====+==== 实验前的思考 ==== 
 + 
 +=== 关于实验原理 ​=== 
 +  - 什么是液体的表面张力?什么是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 
 +  - 已知水分子之间的结合能约为11.3kcal/​mol,水分子的平均距离为0.32nm,试估算水的表面张力系数。 
 +  - 两种不同液体混合后,混合溶液的表面张力系数与混合比例是怎样的关系?试定性地讨论其原因。 
 +  - 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随温度的升高如何变化?试定性分析其原因。 
 + 
 +=== 关于实验过程 === 
 +  - 什么是“滴重法”?它有什么优缺点? 
 +  - 在根据管径与液滴质量计算液体表面张力系数时,需要作什么修正? 
 +  - *液滴形成速度的快慢对实验结果是否有影响?定性画出液滴质量随“滴速”变化的示意图。在实验中如何控制“滴速”? 
 + 
 + 
 +====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 
 +  * 设计实验,研究盐水的表面张力系数与浓度间的关系。【盐水的最高浓度约5%】 
 +  * 不能与水相溶的液体(如油)与水混合并搅拌均匀后,会形成乳浊液,其表面张力系数与混合比例是何种关系?
  
-  - 表面张力及表面张力系数 
-    * 什么是液体的表面张力?什么是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 
-    * 已知水分子之间的结合能约为11.3kcal/​mol,水分子的平均距离为0.32nm,试估算水的表面张力系数。 
-    * 两种不同液体混合后,混合溶液的表面张力系数与混合比例是怎样的关系?试定性地讨论其原因。 
-    * 不能与水相溶的液体(如油)与水混合并搅拌均匀后,会形成乳浊液,其表面张力系数与混合比例是何种关系? 
-    * 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随温度的升高如何变化?试定性分析其原因。 
-  - 滴重法 
-    * 什么是“滴重法”?它有什么优缺点? 
-    * 如何推导拉脱法测液体表面张力系数的计算公式?在此推导中,使用了哪些近似条件?实验中是否满足这些近似条件?是否需要对此进行修正? 
-    * 液滴形成速度的快慢对实验结果是否有影响?如何控制“滴速”? 
  
  
行 32: 行 38:
 ==== 实验内容 ==== ==== 实验内容 ====
  
-  - 实验方法的研究:设计实验,研究滴重法中各种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 实验方法的研究: 
 +    * 设计实验,研究滴管直径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    * 设计实验,研究滴速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 设计实验,研究酒精溶液的表面张力系数与浓度(体积比)的关系。【注意:酒精与水混合时温度的变化。】   - 设计实验,研究酒精溶液的表面张力系数与浓度(体积比)的关系。【注意:酒精与水混合时温度的变化。】
  
行 61: 行 69:
 >>>​谢谢老师!我后来找到了这个:​Christian_Wohlfarth,​_B._Wohlfarth,​_M.D._Lechner P493(不知道怎么传文件:​-()这个上面数据点也不多,​但是取点的位置取得比较科学,​拿来插值一下应该还比较接近的,​而且还有不同温度下表面张力数据 --- //董知寰 2015/05/15 21:50// >>>​谢谢老师!我后来找到了这个:​Christian_Wohlfarth,​_B._Wohlfarth,​_M.D._Lechner P493(不知道怎么传文件:​-()这个上面数据点也不多,​但是取点的位置取得比较科学,​拿来插值一下应该还比较接近的,​而且还有不同温度下表面张力数据 --- //董知寰 2015/05/15 21:50//
 >>>>​简单一点:你可以将文件发给老师,请老师上传。你若有兴趣学习一下怎么上传文件,你可以来找我一次,我给你演示一下。 --- //乐永康 2015/05/20 21:40// >>>>​简单一点:你可以将文件发给老师,请老师上传。你若有兴趣学习一下怎么上传文件,你可以来找我一次,我给你演示一下。 --- //乐永康 2015/05/20 21:40//
 +>>​可以参考上面学长提到的Surface Tension of Pure Liquids and Binary Liquid Mixtures的章节[[https://​materials.springer.com/​lb/​docs/​sm_lbs_978-3-662-48336-7_200|Surface tension of the binary liquid mixture of water and ethanol]],有不同温度下乙醇水溶液表面张力系数随摩尔分数的变化(虽然取点比较疏)。此外不同温度、浓度下的酒精水溶液密度可以参考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国际酒精表[[https://​www.oiml.org/​en/​files/​pdf_r/​r022-e75.pdf|OIML R22 International Alcoholometric Tables]] --- //​[[21307110124@m.fudan.edu.cn|黄腾]] 2023/05/09 22:32//
 +
  • exp/common/bmzl_dzf.1614564694.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3/01 10:11
  • 由 yj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