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exp:common:fgj2 [2021/04/12 15:18]
cqbai [实验原理简述]
exp:common:fgj2 [2024/03/27 14:18] (当前版本)
cqbai [参考资料]
行 23: 行 23:
  
  
-==== 实验原理简述 ==== +==== 实验前的思考 ==== 
-   ​最小偏向角法测量三棱镜的折射率 +=== 关于原理 === 
-    * 什么是最小偏向角法 +  - 什么是最小偏向角法? 
-    * 分光计如何调整望远镜光轴和平行光管光轴与仪器转轴垂直 +  - 媒质的折射率与真空中入射光的波长的关系是什么?请写出柯西色散公式 
-    * 是否有其它测量三棱镜折射率的方法? +  - 什么是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 
-  - 验证柯西色散公式 +  ​-  ​什么是倏逝波? 
-    * 媒质的折射率与真空中入射光的波长的关系是什么? + === 关于实验 === 
-  -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 +  - 实验上是如何避免偏心差的。 
-    ​* ​什么是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 +  - 实验上如何根据理论光路图,快速找到光谱线? 
-     * 什么是倏逝波 +  - 实验上用的小单色仪,如何快速半定量的估计其分辨率? 
-     ​SPR技术在科研上哪些应用 +  -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的样品设计成了圆柱形,这有什么好处? 
-     ​注意,空气时共振峰在四十多度。+  - 想发生等离子体共振,对光源有什么要求吗? 
 + 
 +====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 
 +    ​你能设计其它的实验方案测量三棱镜折射率吗? 
 +    * 请问金属薄膜的厚度对等离子共振什么影响? 
 +    你如何理解金属的电常数复数其是实部和虚部代表什么物理意义? 
  
  
行 43: 行 49:
  
 ==== 实验内容 ==== ==== 实验内容 ====
-  - 学习使用分光计并利用最小偏向角法测量三棱镜的折射率 +  - 学习使用分光计并利用最小偏向角法测量三棱镜的折射率(第一周) 
-  - 利用小单色仪和分光计验证柯西色散公式 ​  +  - 利用小单色仪和分光计验证柯西色散公式  ​(第二周) 
-  - 测量介质为空气和纯净水时金膜的共振角 +  - 测量介质为空气时金膜的共振角 ​(第三周)
- +
- +
- +
- +
  
-==== 实验中要解决的问题 ==== 
  
 ==== 实验报告的要求 ==== ==== 实验报告的要求 ====
行 59: 行 59:
   -实验数据的处理,及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实验数据的处理,及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 参考资料 ==== ==== 参考资料 ====
 +  -{{ :​exp:​common:​风光计讲解.mp4 |分光计的调整讲解}}
 +  - {{ :​exp:​common:​教材_分光计.pdf |分光计的调节讲义}}
   - 贾玉润 等主编,大学物理实验,复旦大学出版社,1988年   - 贾玉润 等主编,大学物理实验,复旦大学出版社,1988年
   - 常见介质折射率http://​www.360yiqi.com/​hot/​reflect.htm   - 常见介质折射率http://​www.360yiqi.com/​hot/​reflect.htm
行 64: 行 66:
   - {{:​home:​cqbai:​cqbai:​spr实验说明书_32k_.doc|实验说明书}}   - {{:​home:​cqbai:​cqbai:​spr实验说明书_32k_.doc|实验说明书}}
   - {{:​home:​cqbai:​electromagnetic_theory_of_surface_plasmons.pdf|electromagnetic theory of surface plasmons}}   - {{:​home:​cqbai:​electromagnetic_theory_of_surface_plasmons.pdf|electromagnetic theory of surface plasmons}}
 +  - {{ :​home:​cqbai:​cqbai:​1941-the_theory_of_anomalous_diffraction_gratings_and_of_quasi-stationary_waves_on.pdf |electromagnetic theory of surface plasmons-1941-fano}}
 +  - {{ :​course:​design2:​radiative_decay_of_non_radiative_surface_plasmons_excited_by_light-1968.pdf |radiative_decay_of_non_radiative_surface_plasmons_excited_by_light}}
 +  - {{ :​course:​design2:​excitation_of_nonradiative_surface_plasma_waves-a_.otto.pdf |excitation_of_nonradiative_surface_plasma_wavesin Silver by the Method of Frustrated Total Reflection}}
 《大学物理实验数字化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这一书中的视频讲解 《大学物理实验数字化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这一书中的视频讲解
 {{:​course:​design2:​分光计的调整与使用.jpg?​200|分光计的使用}} {{:​course:​design2:​分光计的调整与使用.jpg?​200|分光计的使用}}
  • exp/common/fgj2.1618211922.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4/12 15:18
  • 由 cq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