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文档旧的修订版!


光电探测器特性的测量

1.加深对光谱响应概念的理解; 2.掌握光谱响应的探测方法; 3.了解对光电探测器的响应度的影响因素; 4.掌握测量探测器响应时间的方法

  1. 光电探测器光谱响应度的测量
    • 什么是光谱响应度?
    • 钽酸锂热释电探测器的光谱响应如何?
  2. 光电探测器响应时间的测试
    • 表示时间响应特性的方法有哪些?
    • 什么是弛豫?
    • 什么是幅频特性?

WD30光栅单色仪、热释电探测器、硅光电二极管、选频放大器、调制盘、卤素灯、双踪示波器、光电探测器时间常数测试实验箱(峰值波长为900nm的光电二极管和可见光波段的光敏电阻以及峰值波长为900nm的红外发光管和可见光(红)发光管)、光敏电阻、LED灯。

  1. 光电探测器光谱响应度的测量
  2. 用脉冲法测量光电二极管的响应时间。
  3. 用幅频特性法测量CdSe光敏电阻的响应时间。
  4. 用截止频率测量CdSe 光敏电阻的响应时间。
  5. 设计实验,测量CdS光敏电阻的响应时间。
  • 研究电压、负载电阻、光强等因素对光敏电阻的响应时间的影响。
岑老师您好,请问实验所用的光电二极管是PN型的还是PIN型的啊?
光电二极管是PIN型的。—岑剡

这个实验完全没有给出实验原理(我不是指操作原理或测量技术原理),也没有列出关于实验原理的参考资料,完全像工科实验。关于热释电探测器和光电探测器的物理原理应该是本实验的核心之一。实验准备得不好,浪费学生时间。

  • exp/common/gdtc.1625231430.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7/02 21:10
  • 由 hertz.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