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两侧同时换到之后的修订记录
exp:common:ssyj [2021/02/24 15:19]
shiyun [实验内容]
exp:common:ssyj [2022/05/12 17:11]
shiyun [实验原理简述]
行 14: 行 14:
   * 在不知道固体中声速的大致数值的情况下,固体材料的尺寸应如何设计?   * 在不知道固体中声速的大致数值的情况下,固体材料的尺寸应如何设计?
  
 +==== 实验前的思考 ==== 
 +=== 关于原理 === 
 +  - 什么是**相位法**?什么是**共振法**?什么是**时差法**?它们各有什么优缺点? 
 +  - 根据空气中声速与温度的关系,猜想一下水(或液体)中的声速与温度可能是什么关系?说明理由。 
 +  - 给定固体材料的尺寸,如何测量固体中的声速? 
 +=== 关于实验 === 
 +  - 为什么要测量谐振频率? 
 +  - 共振法中,极大值的振幅随换能器间距的增加如何改变? 
 +  - 如果标尺的零点不准,即换能器贴紧时读数不为零,对实验结果有何影响? 
 +  - 考虑电子线路的延时,对实验结果有何影响? 
 +  
 +====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 
 +  * 水中共振法和相位法的实验现象和你的预期有不一致吗?如何设计实验验证你的猜想? 
 +  * 如果只有单根固体棒,如何设计实验测量固体中的声速?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行 56: 行 69: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 {{ :​exp:​common:​声速-新概念物理讲义朱鹤年.pdf |空气温度、湿度对理论声速的影响}}——朱鹤年,新概念基础物理实验讲义
   * [[exp:​common:​bhzqy|附表:水的饱和蒸汽压与温度的关系]]   * [[exp:​common:​bhzqy|附表:水的饱和蒸汽压与温度的关系]]
 +  *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5768877|压电效应]]
 +  * [[https://​www.pi-china.cn/​zh_cn/​expertise/​technology/​piezo-technology/​fundamentals/​|压电材料]]
 +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und_barrier|音障]]
 +==== 关于直线拟合的不确定度 ====
 +
 +{{:​home:​zhousy:​拟合不确定度.jpg|}}\\
 +————引自基础物理实验补充讲义P15
  
  
  • exp/common/ssyj.txt
  • 最后更改: 2024/02/20 10:14
  • 由 lo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