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exp:common:ssyj [2021/02/24 15:18]
shiyun
exp:common:ssyj [2024/02/20 10:14] (当前版本)
loujie [声速的测量]
行 1: 行 1:
 ====== 声速的测量 ====== ====== 声速的测量 ======
 +本实验利用多种不同原理测量声速。虽然各种方法给出的声速都能很好的吻合,但是同学们会在实验中发现一些无法用给出的原理(见视频"​声速1.0"​及参考资料中的各讲义)解释的现象。
  
 +因此,本实验鼓励同学们从这些实验现象出发,自己思考:能否找到更好的的物理解释,统一所观察到的所有实验现象。
 +注意:物理实验(下)是一门强调探索性研究的课程。提前向学长或已完成该循环的同学了解实验会导致<​color #​ed1c24>​严重剧透而使实验失去乐趣!</​color>​
  
 +视频请在<​color #​ed1c24>​每周撰写预习报告前</​color>​观看。
 +==== 第一次实验前视频(声速1.0): ====
 +
 +b站【大学物理实验(下)声速测量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ng4y1p7Xk/?​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5260e7e3b69357310410618bc8a20aa
 +
 +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qvYcZ1T6ouMw2bzmKLl3lA?​pwd=9tyr 提取码: 9tyr 
 +====  解答视频(声速1.5) ====
 +将在第一次实验完成,写完相应实验分析后,在第二次实验课上面对面发送。
 +不要分享给其它同学!
 +==== 第二次实验前视频(声速2.0) ====
 +注意⚠️第二次实验前观看!没必要提前看。
 +
 +
 +【大学物理实验(下)声速测量2】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A41127q1/?​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5260e7e3b69357310410618bc8a20aa
 +
 +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gb-Xy6kcKkqd9tLMRjScpQ?​pwd=djiv 提取码: djiv 
 +
 +==== 第三次实验前视频(声速3.0) ====
 +【大学物理实验(下)声速测量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v4y1s7qe/?​share_source=copy_web&​vd_source=25260e7e3b69357310410618bc8a20aa
 +
 +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fdJlg2fkorzhqe2ewYWpOQ?​pwd=r2w3 提取码: r2w3 
 ==== 实验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 ==== 实验的目的、意义和要求 ====
  
行 14: 行 38:
   * 在不知道固体中声速的大致数值的情况下,固体材料的尺寸应如何设计?   * 在不知道固体中声速的大致数值的情况下,固体材料的尺寸应如何设计?
  
 +==== 实验前的思考 ==== 
 +=== 关于原理 === 
 +  - 什么是**相位法**?什么是**共振法**?什么是**时差法**?它们各有什么优缺点? 
 +  - 根据空气中声速与温度的关系,猜想一下水(或液体)中的声速与温度可能是什么关系?说明理由。 
 +  - 给定固体材料的尺寸,如何测量固体中的声速? 
 +=== 关于实验 === 
 +  - 为什么要测量谐振频率? 
 +  - 共振法中,极大值的振幅随换能器间距的增加如何改变? 
 +  - 如果标尺的零点不准,即换能器贴紧时读数不为零,对实验结果有何影响? 
 +  - 考虑电子线路的延时,对实验结果有何影响? 
 +  
 +====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 
 +  * 水中共振法和相位法的实验现象和你的预期有不一致吗?如何设计实验验证你的猜想? 
 +  * 如果只有单根固体棒,如何设计实验测量固体中的声速?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行 21: 行 58:
  
 ==== 实验内容 ==== ==== 实验内容 ====
 +===补课期间安排:===
 +   * 第一次:用3种方法测量空气中的声速、选择一种方法,研究固体中的声速。
 +   * 第二次:用3种方法测量水中的声速,并与空气中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作比较。
  
 +===实验内容===
   - 用3种方法测量空气中的声速,并比较3种方法的特点。   - 用3种方法测量空气中的声速,并比较3种方法的特点。
   - 用3种方法测量水中的声速,并与空气中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作比较。   - 用3种方法测量水中的声速,并与空气中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作比较。
   - 选择一种方法,研究固体中的声速。   - 选择一种方法,研究固体中的声速。
   - (选做)若仅有一个圆柱形的固体样品,已知其中声速的大致数值,设计一种实验方法准确测量其声速值(相对不确定度小于3%)。   - (选做)若仅有一个圆柱形的固体样品,已知其中声速的大致数值,设计一种实验方法准确测量其声速值(相对不确定度小于3%)。
 +  - (选做)水中的实验现象与什么有关,设计实验验证你的想法。
   - (选做)研究水中声速与水温的关系。   - (选做)研究水中声速与水温的关系。
  
行 55: 行 97: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 {{ :​exp:​common:​声速-新概念物理讲义朱鹤年.pdf |空气温度、湿度对理论声速的影响}}——朱鹤年,新概念基础物理实验讲义
   * [[exp:​common:​bhzqy|附表:水的饱和蒸汽压与温度的关系]]   * [[exp:​common:​bhzqy|附表:水的饱和蒸汽压与温度的关系]]
 +  * [[https://​zhuanlan.zhihu.com/​p/​365768877|压电效应]]
 +  * [[https://​www.pi-china.cn/​zh_cn/​expertise/​technology/​piezo-technology/​fundamentals/​|压电材料]]
 +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und_barrier|音障]]
 +  * [[https://​zhuanlan.zhihu.com/​p/​375525311/​|介面反射与声阻抗匹配]]
 +  * {{:​exp:​common:​wechatimg1032.jpeg?​400|}}
 +  * {{:​exp:​common:​wechatimg1033.jpeg?​400|}}
 +  * (以上图片资料来自网络)
 +==== 关于直线拟合的不确定度 ====
 +
 +{{:​home:​zhousy:​拟合不确定度.jpg|}}\\
 +————引自基础物理实验补充讲义P15
  
  
  • exp/common/ssyj.1614151103.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2/24 15:18
  • 由 shi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