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exp:common:szswdj [2020/09/14 10:42]
yjchen [数字温度计的设计和制作]
exp:common:szswdj [2022/05/16 16:08] (当前版本)
cqbai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行 10: 行 10:
  
  
-==== 实验原理简述 ​====+==== 实验前的思考 ==== 
 + 
 +=== 关于实验原理 ​=== 
 +  - 温度传感器的分类 
 +  - 热敏电阻的分类 
 +  - NTC热敏电阻的主要性能指标 
 +  - 推导非平衡电桥输出电压的计算式 
 +  - 画出数字体温计的设计电路图,并计算各元件的参数 
 + 
 +=== 关于实验过程 === 
 +  - 如何测量NTC热敏电阻的零功率额定值?定性说明:在测量过程中,外界温度的变化对结果的影响及修正的方法。 
 +  - 测量NTC热敏电阻的温度特性时,电阻的测量精度(相对不确定度)应控制在多少? 
 +  - 如何保证在校准数字体温计时和测量热敏电阻温度特性时,恒温装置的温度基本一致? 
 +  - 在校准数字体温计时,若发现电压变化率与温度变化率之比不为1,应调节电路中的哪个元件?如何调节? 
 + 
 + 
 +==== 实验后的拓展思考 ​==== 
 +  * 如何要设计一个测温范围大但精度要求低的普通温度计(如测温范围在0~50℃,误差不超过1℃),现有的设计方案是否可行? 
 +  * 可行的话,参数应如何调整?不可行的话,应如何设计?
  
-  - NTC热敏电阻 
-    * 名词解释:零功率电阻值;材料常数(热敏指数);温度系数;热时间常数 
-    * NTC热敏电阻的温度特性如何表示?如何进行测量? 
-  - 数字体温计的设计 
-    * 非平衡电桥有什么特性? 
-    * 利用**非平衡电桥**设计数字体温计。请画出线路图,说明调节方法。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
行 54: 行 66: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沈元华、陆申龙主编,基础物理实验,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 +  - {{ :​exp:​common:​csy-9xx用户手册0912版.pdf |csy-9xx传感器实验仪用户手册}}
- +
 ===== 讨论区 ===== ===== 讨论区 =====
    
  • exp/common/szswdj.1600051342.txt.gz
  • 最后更改: 2020/09/14 10:42
  • 由 yj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