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后一修订版
前一修订版
exp:common:tjxc [2021/10/14 09:55]
cenyan [实验目的与要求]
exp:common:tjxc [2022/03/28 20:36] (当前版本)
cenyan [透镜像差的观察与测量]
行 1: 行 1:
 =======透镜像差的观察与测量======= =======透镜像差的观察与测量=======
-高性能光学成像系统在军事、科研、医学、民用上有大量应用,如导弹的导引头、光电系统中的热成像装置、天文望远镜、摄像机镜头等。像差是衡量成像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像差进行测量,可以审核成像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质量。在物理教学中,像差相关内容较少,学生对这方面问题缺乏理解。因而有必要设计合适的像差实验,加深学生对像差的理解,形成一定的物理图像。+高性能光学成像系统在军事、科研、医学、民用上有大量应用,如导弹的导引头、光电系统中的热成像装置、天文望远镜、摄像机镜头等。像差是衡量成像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对像差进行测量,可以审核成像系统的设计和制造质量。在物理教学中,像差相关内容较少,学生对这方面问题缺乏理解。因而有必要设计合适的像差实验,加深学生对像差的理解,形成正确的物理图像。
 球差是最基本的几何像差,常见的球差测量方法包括焦面测量法、刀口阴影测量法和哈特曼测量法。 球差是最基本的几何像差,常见的球差测量方法包括焦面测量法、刀口阴影测量法和哈特曼测量法。
 焦面测量法是基于两组干涉条纹的重合获得各环带光束焦点的位置,在测量时需利用光的干涉现象反复移动CMOS,测量过程反复,距离测量精度对结果影响极大;刀口阴影测量法是利用刀口遮挡光束,基于遮挡位置与阴影图的关系进行球差测量的方法,其中刀口位置与阴影亮暗交替条纹的宽度间定量关系复杂,不便于数值计算;哈特曼测量法是二次截面测量法,巧妙地对光线追迹图进行模拟并进行球差的测量,其操作繁复,测量工作繁重,不利于实验的开展。 焦面测量法是基于两组干涉条纹的重合获得各环带光束焦点的位置,在测量时需利用光的干涉现象反复移动CMOS,测量过程反复,距离测量精度对结果影响极大;刀口阴影测量法是利用刀口遮挡光束,基于遮挡位置与阴影图的关系进行球差测量的方法,其中刀口位置与阴影亮暗交替条纹的宽度间定量关系复杂,不便于数值计算;哈特曼测量法是二次截面测量法,巧妙地对光线追迹图进行模拟并进行球差的测量,其操作繁复,测量工作繁重,不利于实验的开展。
行 13: 行 13:
   - 掌握调节光学成像系统的方法。   - 掌握调节光学成像系统的方法。
   - 掌握一种球差的定量测量方法。   - 掌握一种球差的定量测量方法。
-4 像场弯曲 
- 
-像场弯曲起源于透镜成像的基本规律,对于同一透镜,距离远的物体成像近,反之,距离近的物体,成像远。如图4,平面AB的A点离镜头近,成像于A'​点;平面AB中的B点,由于离透镜比A点远,因此,B点经透镜成像于B'​点。B'​点就得比A'​点离镜头近。 
- 
-因此,垂直于主光轴的物平面上发出的光经透镜成像后,清晰的最佳实像面不是平面而是一个曲面,该曲面被称为佩兹瓦尔曲面,该现象也被称为佩兹瓦尔像场弯曲。 
-{{:​exp:​common:​petzval_curvature.png?​400|}} 
- 
-图4.像场弯曲示意图 
 ===== 实验原理 ===== ===== 实验原理 =====
 1. [[exp:​common:​spherical aberration|球差及其测量]] 1. [[exp:​common:​spherical aberration|球差及其测量]]
行 69: 行 61:
  
 图3. 色差示意图 图3. 色差示意图
 +
 +4 像散
 +像散(Astigmatism)是一种因为大倾角的窄光束所带来的的单色像差。是5种初阶像差之一。
 +由光学系统缺陷所引起,在两个垂直平面中传播的光线聚焦在不同焦点,会观察到两个焦点之间所产生的影像会变得模糊,形成十字的图像。
 +解决方案
 +(1).将镜头成像圈覆盖的范围加大,使成像圈中央部分覆盖感光元件。
 +(2).适当缩小镜头光圈
 +(3).专业软件进行后期处理
 +
 +———————————Wiki百科
 +
 +(因此如何观察到明显的像散现象可从“解决方案”的反方向出发)
 =====实验装置===== =====实验装置=====
-平行光管一台,待测透镜一个,CMOS相机(1/​1.8英寸,​130万像素,1280*1024,​像素大小5.2μm)一个,光具座一台,遮光板一张,遮光布一块,数据线一条,笔记本电脑一台。+平行光管一台,待测透镜一个,CMOS探测器(1/​1.8英寸,​130万像素,1280*1024,​像素大小5.2μm)一个,光具座一台,遮光板一张,遮光布一块,数据线一条,笔记本电脑一台。 
 + 
 +{{:​exp:​common:​像差实验装置2.jpg?​1000|}} 
 + 
 +图4. 像差实验装置图 
 + 
 +{{:​exp:​common:​像差镜头1.jpg?​600|}} 
 + 
 +图5.像差镜头 
 + 
 +{{:​exp:​common:​小孔1.jpg?​300|}} 
 + 
 +图6.小孔
  
-{{:​exp:​common:​图_7_实验装置图.jpg?400|}}+{{:​exp:​common:​cmos探测器1.jpg?400|}}
  
-5实验装置图+7.CMOS探测器
 =====实验内容===== =====实验内容=====
-1 光路调节+1 光路调节(建议完成时间小于15分钟)
  
-打开平行光管电源,选择红光。 +打开平行光管电源,选择红光(其他颜色也可以)先根据肉眼大致调节平行光管处于水平状态并平行于导轨移除平行光管中的小孔,移动观察屏根据位置调节平行光管水平以及平行于导轨。 
-安装待测透镜,调节透镜使之与平行光管等高。 +调节透镜和CMOS相机使之与平行光管等高。 
-移除平行光管分划板观察到透镜成像。 +前后移动CMOS相机的位置使得经过透镜的光成像将CMOS相机上。 
-调节平行光管各个旋钮前后移动遮光板,观察光线经透镜汇聚情况,将平行光管调至水平。 +将小孔插入平行光管,用遮光布盖住成像系统打开像差全屏观察软件,观察CMOS上的成像。
-安装分划板及CMOS相机,将相机调至与平行光管、透镜等高。 +
-用遮光布盖住成像系统打开配套软件,观察CMOS上的成像。+
 调节相机高度,使光斑位于视野中心。若光斑水平偏移较大,调节平行光管旋钮,使平行光管水平移动。 调节相机高度,使光斑位于视野中心。若光斑水平偏移较大,调节平行光管旋钮,使平行光管水平移动。
 转动透镜以及CMOS相机,使光斑为圆形。 转动透镜以及CMOS相机,使光斑为圆形。
  
-2 观察各种像差包括球差、慧差、像散和场曲现象,研究光线汇聚情况。+2 观察各种像差包括球差、慧差、像散和场曲现象(建议先测量球差和像散),研究光线汇聚情况。(建议完成时间小于60分钟)
  
-转动CMOS鼓轮,前后移动CMOS,观察不同位置的光斑形状、大小并进行记录(包括图)。分析光斑形状对应光线汇聚情况+转动CMOS鼓轮,前后移动CMOS,观察不同位置的光斑形状、大小5张以上的反映光斑特征图并且加以文字说明。
  
-3 测量待测透镜的球差+3 测量待测透镜的球差(建议完成时间小于45分钟)。
  
 3.1 <​m12>​Q_h</​m>​测量 3.1 <​m12>​Q_h</​m>​测量
行 141: 行 155:
 5 利用[[course:​design2:​zemax1|Zemax]]软件画出像差的虚拟仿真图(选作) ​ 5 利用[[course:​design2:​zemax1|Zemax]]软件画出像差的虚拟仿真图(选作) ​
  
-======注意事项======+ 
 +=====数据处理===== 
 +  - 画出四种像差的光路原理图,并阐述四种像差的形成机理和特征。 
 +  - 画图拟合计算球差和不确定度。 
 +=====注意事项=====
   - 注意保护光学透镜表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到光学透镜表面。   - 注意保护光学透镜表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到光学透镜表面。
   - 用CMOS采集成像信号时,需将小孔插入到平行光管中,并将曝光时间和增益调到最低,然后再开始逐渐增大。   - 用CMOS采集成像信号时,需将小孔插入到平行光管中,并将曝光时间和增益调到最低,然后再开始逐渐增大。
   - 在CMOS采集成像信号时,注意将遮光布盖住整个光学系统。   - 在CMOS采集成像信号时,注意将遮光布盖住整个光学系统。
 +  - 测量顺序建议先定性观察待测球差透镜的球差现象,再定量测量待测球差透镜的球差,然后再依次定性观察像散、慧差、场曲。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 exp/common/tjxc.1634176522.txt.gz
  • 最后更改: 2021/10/14 09:55
  • 由 cen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