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文档旧的修订版!


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

  • 实验地点:恒隆物理楼二楼西侧202-208

实验基本介绍

随着IT技术的发展,科学实验日益广泛采用计算机来对各种信号进行监视、测量、记录和分析,以此准确地获取实验的动态信息,因而有利于提高实验精度,有利于研究瞬变过程,更可以大大节省实验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这也是现代物理实验研究的发展方向。

实验内容预习

计算机实测实验通过传感器感受信号,并转换成电量,经数据采集设备把电量转换成数字量输入计算机,用可编程软件在计算机显示器上直观地显示物理量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从而可以分析各物理量之间的函数关系,这对深入分析物理问题和验证物理规律是十分有利的。

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采用的数据采集系统主要有三部分组成:①传感器、②数据采集设备、③计算机。

预习要求:

1)熟悉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的整体实验框架及信号流程;

2)注意事项:请根据补充教材预习本实验。

3)了解实验中的必做及选做内容,并写好预习报告和记录表格;

4)建议阅读下方提供的操作指南,但指南中的内容不需写到预习报告中。

实验器材

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

  1. 计算机实测实验仪(主要包含数据采集卡以及配套设备)
  2. 计算机
  3. 九孔板、1KΩ电阻、2KΩ电阻、3.3μF电容

实验程序截图

实验前应回答的问题

  1. 简单叙述采样的定义。
  2. 在采样中如何针对不同类型和频率的信号设置采样时间和采样速度?
  3. 根据实验内容中的RC串联电路,若信号源为f=50Hz的正弦波,C=3.30µF,请分别计算R=1.00kΩ和R=2.00kΩ时的相位差φ(相位差单位用“゜”)。

实验操作指南

参考文献资料

  1. 贾玉润、王公治、凌佩玲,大学物理实验,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85,149-153
  2. 沈元华、陆申龙,基础物理实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306-312
  3. 软件中对数据求微分(derivative)的公式:derivative计算公式.doc原媛 2009/10/30 10:55
  4. 一万亿帧每秒的极高速摄影下的光的运动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M0OTEzMzI0.html苏雨聃 2012/11/12 17:37
  5. 数据采集卡ni usb-6009规格说明高渊 2014/09/29 16:41
  6. 有兴趣了解计算机接口的工作过程的同学可以参阅:Arduino单片机基础及应用开发从零开始学习arduino; — 乐永康 2014/10/02 01:02
  7. 有兴趣学习LabVIEW编程的同学可参阅:从零开始学习labVIEW乐永康 2014/10/02 01:02
  8. 深入浅出的讲解傅里叶变换(1)http://www.elecfans.com/engineer/blog/20140527344277.html感谢瞿欣瑜同学提供网址给大家学习参考—高渊 2014/11/12 09:34
  9. 深入浅出的讲解傅里叶变换(2)http://www.elecfans.com/engineer/blog/20140529344449.html希望同学们能分享更多的好东西—高渊 2014/11/12 09:34

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讨论区

  • exp/mbl.1615885078.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3/16 16:57
  • 由 ga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