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exp:nmri [2024/03/22 23:29]
yaohy [实验室可提供的主要器材]
exp:nmri [2024/03/22 23:30] (当前版本)
yaohy [实验内容]
行 47: 行 47:
 ===== 实验内容 ===== ===== 实验内容 =====
  
-  *自旋回波成像{{:​exp:​自旋回波序列成像实验.doc|}}+ ​1:用标准油样测定系统参数
  
 +1.1测定共振频率; ​
  
-一、准备工作+1.2测定90和180硬脉冲参数。
  
-1. 检查样品是否放好(大豆油或者芝麻+2:样品(小鼠脑等的弛豫时间T2和T1测定
  
 +2.1 自旋回波的观测;
  
-2. 打开电脑,打开“核磁共振成像分析仪”软件。+2.2 横向弛豫时间T2的测量;
  
 +2.3 纵向弛豫时间T1的测量。(选做)
  
-3. 选择“成像”菜单,选择“New”,选择“硬脉冲Fid(H_SP1D)”序列。+3:样品(小鼠大脑等)的磁共振成像
  
 +3.1 成像参数设置;​
  
-4. 打开仪器射频单元开关“POWER”,打开梯度放大器开关“POWER”。注意增益GAIN已经调好,一般不要调节。电子匀场也调好,不再调节+3.2  T1和T2加权像测量
  
-二、拉莫尔频率的调节 
  
-5. 选择“硬脉冲Fid(H_SP1D)”序列,参数SF1(MHz)设为22,NS设为2,其余为默认值。按累加“ZG”,一般都会出现振荡衰减的FID信号。如果没有信号,改变O1(KHz)值,步长为10 kHz,直到出现FID信号。 
- 
- 
-6. 用自动方法寻找拉莫尔频率(方法参考书40页)如下:看到FID信号后,按“FFT”对信号做傅里叶变换,出现频率域的单峰信号;选中“一维处理”,选择“显示模谱”,点击按纽“||”,把窄峰拉宽;按“设置中心频率”,以这个频率,按“ZG”继续采集信号。重复找中心频率的步骤,直到最后出现没有振荡的衰减信号,而且FFT变换后的峰出现在0 kHz位置。这个频率就是准确的拉莫尔频率。 
- 
-三、90 °、180 °软脉冲的调节 
- 
-7. 按“New”,选择软脉冲Fid(S_SP1D)序列,设RFAmp1(%)值为8,用“ZG”采集信号,观察FID信号模值。 
- 
- 
-8. 增加RFAmp1(%)的值,步长为2,FID信号的模值会增加;不断增加RFAmp1(%)的值,直到FID信号的模值为最大(可局部放大模幅度值来比较)。此时的RFAmp1(%)值为90 °脉冲。注意累加次数“NS”选择2。但是最大值的位置不是很敏感。 
- 
- 
-9. 继续增加RFAmp1(%)的值,FID信号的模值会变小,找到FID信号的模值最小的RFAmp1(%)值,此时为180 °脉冲。 
- 
-四、芝麻成像 
- 
-10. 按“New”,选择软脉冲回波(S_SE1D)序列,把RFAmp2(%)的值设为 RFAmp1(%)的值的1.66倍。用“ZG”采集信号,微小调整RFAmp2(%)的值,使回波信号最大。注意累加次数“NS”选择2。 
- 
- 
-11. 按“New”,选择自旋回波成像(S_SE2D)序列。D1(s)设为1000,D0(ms) 设为500,TD为512,RG设为4,NS设为8,NE1设为256,GXAmp(%)设为70,SLICE设为0。GYAmp(%)设为50,GZAmp(%)设为48,其余参数为默认值。 
- 
- 
-12. 用累加“ZG”采集信号。 
- 
- 
-13. 采集信号结束后,按“FFT”观看芝麻图像。如果像素不是512512,则把它改成此值。 
- 
- 
-14. 如果图像不是很清晰,改变一些参数,再重新测量。 
- 
- 
-15. 如果图像清晰,再测量Y轴横断面图像。改SLICE为1,GYAmp(%)设为70,而GXAmp(%)改为50。 
- 
- 
-16. 可以存储所成的图像在电脑中。 
- 
- 
-17. 一次成像的时间可按下式计算:D0xNSxNE1 ms。 
- 
-  *加权像的研究和测试 
-  *自旋回波成像不同层面图像的测试 
-  
  
  
  • exp/nmri.txt
  • 最后更改: 2024/03/22 23:30
  • 由 yao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