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文档旧的修订版!


LCR串联谐振电路

实验讲义请参考当前学期更新版本的补充教材

实验仪器:数字信号发生器,双通道交流电压表,电阻箱,电容1µF,电感10mH,九孔板,导线

本实验通过对LCR串联电路特性进行测量和研究,测量电路的谐振曲线,了解电路品质因素Q的物理意义,掌握LCR串联谐振电路的特点及其测量方法。

在力学实验中介绍过弹簧的简谐振动、阻尼振动和强迫振动,阐述过共振现象的一些实际应用。同样,在电学实验中,由正弦电源与电感、电容和电阻组成的串联电路,也会产生简谐振动、阻尼振动和强迫振动。当正弦波电源输出信号的频率改变时,电路中的总阻抗会随之发生变化(主要是容抗和感抗)。当信号频率达到某一值时(此值由什么决定,该怎么计算?),电路的电流达到最大值,即产生谐振现象。谐振现象有许多应用,如电子技术中电磁波接收器常常用串联谐振电路作为调谐电路,接收某一频率的电磁波信号,收音机的接收天线就是其中一例。

具体电路和原理公式等内容请查看补充教材,预习报告的实验原理部分要求完成实验目的、补充教材中实验前应回答的问题、实验内容。

  1. 按照电路图接线,观测谐振现象。
  2. 改变频率f,测量回路中的电流随频率的变化,课后根据数据得到LCR串联谐振曲线。
  3. 根据谐振曲线图,在图上取出谐振频率点f0和半功率点频率f1、f2,得出品质因素Q的实验值。
  4. 计算品质因素Q的计算值,与实验值进行比较和分析。
  • 实验前:认真预习,写出预习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实验目的、实验前应回答的问题、实验内容;
  • 实验中:记录实验仪器的型号;记录必要的实验条件,简要描述观察到的主要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及时记录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等。
  • 实验后:解释实验现象、计算实验数据;针对计算结果、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想法给予讨论;得出实验结论。欢迎针对实验教材、实验内容本身或教师的带教方式提出各种意见或建议等。
  • 在规定时间内将报告交至指定信箱。

串联谐振讨论区

请各位参与提问和讨论的同学记得署名并附上日期。乐永康 2009/03/01 21:08
署名请点击编辑界面上方工具栏倒数第4个小图标(插入签名选项)即可,勿自行输入签名,格式输错会导致界面混乱,建议预览查看效果后再修改或保存。高渊 2021/01/19 14:58
  • exp/rlc.1621773351.txt.gz
  • 最后更改: 2021/05/23 20:35
  • 由 2030711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