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发音频率和脉搏频率的测量

  • 示波器是一种显示电压波形的仪器,从示波器显示的波形可以知道信号随时间变化关系。通过传感器把探测到待测物变化量(如力、声、电、磁、光学等变化量)转化为电压信号,输入示波器进行观察、分析、研究。例如检测心跳信号,探测外星球发出的电磁波信号等,所以示波器在物理实验与科学研究中是必不可少的。示波器可分为模拟示波器与数字式示波器, 模拟示波器可以测出周期变化的电压信号,对于非周期变化的电压信号,只能测出电压变化缓慢信号,对于变化快的电压信号也无能为力。虽然可用长余辉的示波管,但信号波形也只能保持几秒钟,这对科研工作中捕捉到持续时间很短的微弱信号是一个缺陷。而数字示波器具有存储功能,所以可以捕捉到持续时间很短的脉冲信号,并能存储波形,便于以后研究。本实验选用的示波器是液晶屏显示的数字示波器。
  • 信号发生器是输出各种电压信号波形的仪器,信号发生器按发出的频率可分为低频信号发生器与高频信号发生器。低频信号发生器发出信号的频率范围在1Hz到2MHz之间(现在数字合成的信号发生器频率可低到10μHz)。信号发生器按性能可分为传统的模拟函数信号发生器与先进的智能化数字合成低频信号发生器。早期采用的信号发生器都是模拟函数信号发生器,这种信号发生器最大缺点是频率稳定度差,易受温度变化的影响。现采用的信号发生器都是数字合成低频信号发生器,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信号的频率稳定度高、信号的波形种类多与相位可调等优点,有的数字合成低频信号发生器所有操作过程与状态以菜单形式在液晶显示屏上显示。本实验采用SG1691双路数字合成信号发生器。该仪器双路输出,信号的参数大小(或状态)通过两个轻触键调节。
  • 数字示波器
  • 双路数字合成信号发生器
  • 电缆线、话筒、压电陶瓷片、音叉、编钟等
  • 电子琴
  • exp/selfstudy/11.txt
  • 最后更改: 2010/03/16 15:58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