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disabled: source

蜡烛熄灭后水面升高原因的实验探究

  • 燃烧是一种发热发光的氧化过程。在水面上点燃一支蜡烛,再用一个玻璃杯把它罩住,蜡烛火焰会逐渐熄灭。这原因大家都知道,是因为杯内氧气被烧掉,不能继续维持燃烧所致。但同时可以看到,杯内的水面升高了。这是为什么呢?

显然,杯内水面的升高表明杯内的气压降低了,杯内水面与杯外水面的高度差反映了杯内与杯外的气压差。那么杯内的气压怎么会降低呢?有两种观点可解释这一现象:

  1. 杯内气体中的氧气因燃烧而减少(燃烧后产生的气体又溶于水),因而氧气压强降低,使总压强也降低了;
  2. 蜡烛熄灭后,杯内气体的温度降低,因而气体体积缩小(热涨冷缩),使其压强降低。
  • 前一种观点认为是化学变化引起的,后一种观点认为是物理变化引起的。你认为这两种观点究竟哪一种是对的呢?请用实验来证明你的观点。
  • 不同规格的高烧杯(或低烧杯)若干个,
  • 蜡烛几支,火柴1盒,直尺1把。
  • exp/selfstudy/13.txt
  • 最后更改: 2010/03/16 15:57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