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照相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

  •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的普及、数码照相机性能指标的不断提高及其价格的持续下降。数码照相机已经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 当拍摄物体的景物发出的光线经过镜头成像在CCD上,CCD把照在它上面的光照强弱(包括颜色)转变成相应的数值。例如,从红、绿、蓝滤色镜中穿过时,就可以得到每种色光的反应值,然后把这些反应值转换成电信号,经模数转换后变成数字信号。这些数码信号经过处理后,贮存在存储器上(如SD卡或记忆棒),也可以传输给电脑上。
  • 数码照相机按用途可分为家庭用,商用与专业用数码照相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原专业用的数码照相机也变为家庭使用的照相机。现在家庭用照相机像素也可达到700万,有的甚至达到1000万以上;而数码照相机体积(或厚度)不断缩小(或变薄)。
  • 数码照相机与传统照相机相比,具有不使用胶卷,拍摄后可当场查看,如不好可删除,可修改或修饰等优点。
  • 由于照相机可以捕捉每一个瞬间动作。对于物体变化速度较快,人眼无法看清楚东西,可以及时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例如,水滴下落,子弹打入沙袋过程等,且数码照相机又可马上显示。此外数码相机还可以进行半定量实验。本实验中,数码照相在物理实验中的应用,则是一种简单的尝试,有待研究,以下只编入了几个简单实验。欢迎有兴趣同学能够自己设计出这方面的实验。
  • 数码照相机
  • 实验仪器与装置
  • exp/selfstudy/41.txt
  • 最后更改: 2007/06/08 16:0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