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币入杯

在水平方向吹硬币,却能使它在垂直方向“飞”起来,这看似简单,实际上含有很深刻的流体力学道理。物理学家从研究简单的现象中找出规律,应用这种规律就可以造出能载人遨游天空的飞机。这就是为什么物理学的基础研究能如此巨大地改变人类世界的一个实例。本实验要求用嘴或气源在水平方向对在桌子上放的一枚硬币吹气,根据理论公式计算出吹起硬币的最小极限。估算出自己吹气速度,并与实验值比较(用气源与测风速仪定量)。

飞机是如何起飞的?靠的是飞机机翼的特殊结构,使飞机前行时,形成气流,即在机翼上部的气体流速比下部大,产生从下向上的压力,于是机翼上升。这种流体(包括气体和液体)的流速与压强的关系是由瑞士科学家伯努利(D.Bernouli,1700~1782)于1738年首先导出的,称为伯努利方程。由伯努利方程可知,

式中ρ是空气密度,为1.29千克/米3,v为空气的流速,P为压强。由此可知,流速v大,则压强P小。机翼上部的气体流速比下部大,因而上部的压强比下部小,形成向上的合力。

游标卡尺、电子天平、玻璃烧杯、硬币若干

  • exp/selfstudy/cbrb.txt
  • 最后更改: 2007/05/16 20:08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