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

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

到此差别页面的链接

两侧同时换到之前的修订记录 前一修订版
exp:x-ray [2024/03/08 10:09]
gaoy
exp:x-ray [2024/03/10 19:16] (当前版本)
ariasu
行 1: 行 1:
 ====== X射线实验--X射线的透视与NaCl晶体的结构分析(226-232) ===== ====== X射线实验--X射线的透视与NaCl晶体的结构分析(226-232) =====
    
- 
-===== 实验讲解和视频 ===== 
- 
-  *{{ :​course:​platform:​226-232:​x光实验告示牌-2021秋季.docx |X光实验告示牌-实验记录要点提示2021秋季}} 
- 
- 
-===== 实验讲义 ===== 
- 
  
   * 本实验用到的计算机程序: {{ :​jcwlsy:​vid:​x射线setup.rar |}} ——可以用于保存数据回去处理   * 本实验用到的计算机程序: {{ :​jcwlsy:​vid:​x射线setup.rar |}} ——可以用于保存数据回去处理
- 
  
  
行 22: 行 13:
   * {{:​home:​fuwj:​x实验样品.png?​140|}} {{:​exp:​氯化钠晶体.png?​200|}}   * {{:​home:​fuwj:​x实验样品.png?​140|}} {{:​exp:​氯化钠晶体.png?​200|}}
  
- ===== 实验目的、意义和要求 ​=====+ ===== 实验目的 =====
   - 加深对X射线谱的理解,了解管电压和管电流对X射线谱的影响;   - 加深对X射线谱的理解,了解管电压和管电流对X射线谱的影响;
   - 观察X射线荧光透视影像,研究材料对X射线的吸收特性;   - 观察X射线荧光透视影像,研究材料对X射线的吸收特性;
行 28: 行 19:
   - 考察管电压和管电流对衍射曲线的影响。   - 考察管电压和管电流对衍射曲线的影响。
  
-===== 实验注意的或可能遇到的问题 ​===== +===== 实验要求 ===== 
-  * 不能打开高压,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  * 实验前:认真观学习通上该实验回答单元测试题;写出预习报告,包括:实验目、实验内容(简要描述); 
-  * 不到样品的透影像可能原因是什么? +  * 实验中:记录必要实验条件简要描述观察到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及时记录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自己想法等;完成量后记录实验仪器的规格和型号。 
-  * 怎样通过透视影像亮度来判断材料对X射线吸收?材料对X射线的吸收和哪些因素有关? +  * 实验后:解释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论;欢迎针对实验教材、实验内容本身或教师带教方式提出各种意见或建议等。 
-  * 用X射线探查物品内部结构时,需注意什么问题? +  * 在规定时间内将报告交至指定信箱。
-  * 如何通过晶体衍射曲线判断器的零点是否正确? +
-  * 测量到的晶体衍射曲线里,为何会现峰被斜切左右不称的现象?  ​实验中采用什么措施来解决该问题? +
-  * 衍射曲线起始处是弯曲上升的,如何确定衍射曲线的起点? +
-  * 改变管压对衍射曲线带来的影响,和改变管流有什么共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 实验内容 ===== ===== 实验内容 =====
行 42: 行 29:
   - 调校测角器零点   - 调校测角器零点
   - 测量NaCl晶体的衍射曲线   - 测量NaCl晶体的衍射曲线
 +  - 分别改变管电压和管电流,测量NaCl晶体的衍射曲线
  
 ===== 实验步骤 ===== ===== 实验步骤 =====
行 83: 行 71:
   - 实验使用的NaCl晶体价格昂贵、易碎、易潮解,应采取相应保护措施:置于干燥器中、使用时要用手套、只接触晶体片的边缘,不碰它的表面、轻拿轻放。   - 实验使用的NaCl晶体价格昂贵、易碎、易潮解,应采取相应保护措施:置于干燥器中、使用时要用手套、只接触晶体片的边缘,不碰它的表面、轻拿轻放。
   - 由于X光管温度很高,寿命有限,当不进行实验或数据处理时,应及时关掉仪器,延长仪器使用寿命。   - 由于X光管温度很高,寿命有限,当不进行实验或数据处理时,应及时关掉仪器,延长仪器使用寿命。
- 
-===== 实验报告要求 ===== 
-===实验前完成预习 === 
-  * 预习要求详见绪论 
- 
-=== 一、物质对X射线的吸收研究 === 
-** * 实验中:** 
-  - 观察样品的荧光影像。 
-  - 观察管压和管流的变化对影像的影响。 
-** * 实验后:** 
-  - 分析和解释所观察和记录的现象 
-=== 二、调校测角器零点 === 
-** * 实验中:** 
-  - 粗扫衍射曲线,观察:是否有两个衍射峰,Kα峰的位置是否为7.2°,​计数率是否超过1500/​s。判断:是否要手工调零。 
-  - 找到Kα峰时,记录靶台读数(β1)、传感器读数(β2)和最大计数率R。 
-  - 靶台/​传感器转到水平,三键齐按读数设置为零。 
-** * 实验后:** 
-  - 实验中记录各种读数和判断即可,课后将表述补充完整。 
-  - 分析靶台/​传感器原来的零点和水平方向的偏离。 
-  - 如果换了其它晶体调零,有什么不同? 
-=== 三、测量NaCl晶体的衍射曲线 === 
-** * 实验中:** (这一部分,可以用U盘保存数据,excel文件) 
-  - 手工绘制衍射曲线。用软件寻峰的功能读出Kα和Kβ衍射峰的位置,并在图上标出各峰对应的β值和衍射级次。 
-  - 研究管压、管流对衍射曲线的影响(将管压和管流分别改变相同的百分比,看看衍射曲线有何变化?)。 
-** * 实验后:** 
-  - 根据实验测得每个峰的数据,计算//​d//,​取平均作为测量结果,计算相对误差。布拉格公式是如何得到验证的? 
-  - 解释管压、管流对衍射曲线的影响机制。 
-**  * 在规定时间内将报告交至指定信箱。** 
  
 ===== 参考书籍与材料 ===== ===== 参考书籍与材料 =====
  • exp/x-ray.txt
  • 最后更改: 2024/03/10 19:16
  • 由 aria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