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的毕业设计:应用低场核磁共振技术进行水果检测探究

水果:猕猴桃、香梨、芒果、番茄、金桔、李子、桃子
0.5T MesoMR23-060H-I中尺寸核磁共振分析与成像系统及其配套核磁共振分析应用软件与成像应用软件。
美的型号BD/C-100A冰柜。

水果T2时间谱测量步骤

(1)放入标准水样品,队列名称中选择 Fid 序列。在软件中进行自动匀场,寻找中心频率,寻找硬脉冲脉宽。
(2)放入待测水果,设置放大参数RG1、DRG1和PRG。
(3)设置重复采样等待时间TW。
(4)队列名称中选择 Q-CPMG 序列,进行采样并获得T2时间谱。

水果截面成像

(1)放入标准水样品,点击1-Prescan预参数调节功能键,软件将自动获得中心频率、电子匀场参数、90°和180°软脉冲的宽度。
(2)放入待测样品,点击2-Scout进行预扫描功能键,得到定位像。
(3)得到定位像之后,可在LOCALIZER(SCOUT)面板通过调整角度和相位选择需要扫描的断层,另外还有各种参数可调节,比如厚度、层数、间隔等。
(4)选择SE序列,主要调整TR和TE时间,从而得到各种水果截面的T1加权图、T2加权图和质子密度图。同时,当信号强度较弱时,可以适当增加NS的大小,从而获得更好的信噪比和成像质量。

猕猴桃T2时间随时间变化情况

不同水果T2弛豫时间

水果截面成像

文件名三个数字分别对应TR(ms)、TE(ms)和NS

猕猴桃
香梨
杏子
桃子
芒果
  • home/张哲的课题.txt
  • 最后更改: 2016/05/26 11:37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