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语表

传感器元件:

光——电:

solar cell

Light Dependent Resistor(photo-resistor)

光敏二极管

光敏三极管

原理均用半导体物理解释。

热——电:

Temperature Dependent Resistor(thermistor):分PTC,NTC,CTC,可用于防止过热的保护电路。

湿——电:

Humidity Dependent Resistor(hygristor) & 湿敏电容

用这两种元件往往比“干湿球湿度计”准确。

可变元件:

Voltage Dependent Resistor:电压超过阈值时电阻减小,流过它的电流增加,可以保护后级电路。(电流超过阈值时保险丝/保险管熔断,还有自恢复保险丝,依靠高分子的熔化与凝固)

potentiometer:即滑动变阻器。

特殊元件:

大电流电阻:高功率,低阻值,如水泥电阻

optical coupler:输入、输出电信号的隔离

热缩管:焊接时用作绝缘层。

线:

dupont line:排针(dupont line可以自己制作:面包板线+排针接头)

面包板线:单根粗金属丝

普通线:多根细金属丝

二极管家族:

整流二极管,稳压二极管,发光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

还积累了一些术语:

不易分类的:

ICSP:In-Circuit Serial Programming 边使用边编程

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 对模拟信号电平进行数字编码

SMD:surface-mounted device

Lock-in Amplifier:理论上利用两不同频正弦函数的乘积的平均值为零,消除干扰信号;实际上通过对直流偏置加一个正弦调制实现。

PLC:power line cycle (1 PLC for 50Hz is 20 msec)

响应时间(不一定越小越好),积分时间(做一次测量的时间,设为噪声的周期为宜)

两种电路板:

Breadboard: does not require soldering

Circuit Board:requires soldering

四种数据存储器:

SRAM: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断电数据消失,使用时需要不断“刷新”

EEPROM: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 断电数据保留 最基本的是ROM,Programmable意味着可以往里写(不可擦的话只能写一次),Electrically Erasable意味着可以把写进去的全部擦掉(还有光可擦)

Flash Memory:与EEPROM相比,可以把写进去的部分擦掉,我们用的U盘就是这玩意。

SD Card:Secure Digital Memory Card,数码相机常用。

三种接口:

RS232:Recommended Standard 232,实验室常用9针型的。

GPIB: General Purpose Interface Bus, 常用的IEEE-488有24针。

USB:Universal Serial Bus

usb.jpg

单位:

1byte=8bits

泡沫塑料对收藏电子元件很有用,应注意积累。

  • home/students/11300720069/terms.txt
  • 最后更改: 2013/04/10 00:45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