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文档旧的修订版!


高真空镀膜

  • 成员: 郭泽婧
  1. 熟悉磁控溅射系统,了解并掌握高真空的获得与测量方法。
  2. 研究不同工艺参数(溅射功率、溅射时间、基底温度)等对TiN薄膜质量的影响,利用磁控溅射法制备出高温稳定性良好、高导电性、高熔点、高硬度的TiN薄膜。
  3. 研究Ar/N2流量比对TiN薄膜性能的影响。
一、熟悉磁控溅射系统的使用,探究系统可达到的本底真空极限。
  1. 磁控溅射系统概述
    • 该系统主要用于薄膜材料的磁控溅射生长。由进样系统、生长系统、电控系统、进气系统、水冷系统组成。
  2. 真空系统概述
    • 设备配备的真空系统如图所示。
  3. 探究生长室可以达到的真空度(烘烤前后)
二、对系统真空测量系统、流量监测系统进行校正和调整,使其满足镀膜需求。
  1. 对不同真空计(热阴极电离规、冷规、薄膜真空电容计) 进行校准,探究不同真空计的适用范围。
    • 薄膜真空电容计的测量范围为0.0133Pa-133Pa。

1.MINI SPUTTER 使用说明书

  • home/xiaole/projects/thin_film_deposition_in_high_vacuum.1636937754.txt.gz
  • 最后更改: 2021/11/15 08:55
  • 由 郭泽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