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转换卡

所谓AD转换卡,也就是用来进行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互相转换的仪器,计算机采集数据以及控制外部仪器都需要AD卡。比如,要用计算机读取一个某一交流电路中一个电容两端电压的变化,就要利用AD卡将电压的模拟信号转为数字信号供计算机读取;或者我们利用计算机进行电压的输出,来作为电源驱动刚才的这个电路,那么就要利用AD卡将数字信号转换为模拟信号了。

返回

AD卡功能的调用

一般市面上的AD卡,总是支持多种语言的调用。既可以使用C、C++、java等,也能够使用labview、matlab来调用采集卡的各种功能。其中,由National Instrument公司开发的labview软件已经逐渐成为了一个业内的标准,绝大多数的实验仪器在与计算机通信这方面,首先支持的就是labview软件,其优越性不言而喻。如果有兴趣的话建议学习一下labview的一些基本使用。

在matlab中,也可以调用各种实验仪器的功能,有专门的Instrument control 工具包。有鉴于AD卡特殊的重要性,在matlab中还专门提供了其他的简便方式调用AD卡,比如在Simulink工具包内,有专门的支持AD卡数据读入的模块,内置有数十款AD卡的驱动,可以直接在simulink下调用。(顺便提一下,NI公司几乎所有AD卡的驱动在Simulink中有。)在此范围之外的AD卡,厂方一般也都会专门提供matlab下的驱动,其基本要点是利用C、C++等来设计动态连接库,因此即使厂方没有提供该AD卡的matlab驱动,原则上我们也都可以自行设计。

实际上,就仪器与计算机的通信而言,利用labview的话更方便、高效;而数据处理方面,matlab更胜一筹。我们甚至可以设计出: 仪器-labview-matlab 这样的的通信过程。不过对于初级阶段,我们只考虑直接使用matlab进行数据采集。

在我们的实验室中,目前主要使用lbjack U12数模转换卡,其详细使用方法可参见这里

返回

  • howtos/matlab/mt2-1.txt
  • 最后更改: 2007/08/23 19:44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