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文档旧的修订版!


激光切割机

  • 没有经过指导的同学请勿擅自操作
  • 尝试一些新的加工参数时,建议找有经验的人指导
  • 加工过程中有产生有毒气体的可能,注意防护(有通风管道,工作时请将其出口置于窗口外)
  • 加工过程中使用水冷,工作时请检查水桶中的水位, 并开启水泵
  • 激光切割机的平台开关绝对不要去碰它!平台已经调节到最佳的位置,任何未经验证的调节将导致后面的切割效率大打折扣!
  • 如果触碰了平台调节开关,请关闭平台调节开关(置于中间,不要是up或down),关闭机器,及时联系管理员进行修正!

因为机器经过一次大修,激光头与加工平台的准直性不佳,加工精度有所下降,需要加工组合体的同学,请在画设计图的过程中留出一定的公差。

切割面并不垂直于工作平面,原因未知。

  • 制图软件,如AutoCAD
  • 激光切割机授权锁:请到105拿
  • 激光切割机配套软件CorelLaser2013.02:128的计算机已经安装
  • 使用支持生成 AutoCAD 2007 DWG 格式的软件
  • 绘制的过程中注意检查图形的闭合,尤其是要使用激光切割机进行切割操作的时候,雕刻则无需考虑
  • 文件务必保存为 AutoCAD 2007 DWG 格式!
  1. 加工过程中产生有毒气体,请将通风管道出口置于窗外.
  2. 加工过程中使用水冷,工作时请检查水桶中的水位, 并开启水泵
  3. 打开切割机
  4. 切割机功率在切割机的面板上设置,根据材料的类型和厚度进行调整,一般切割亚克力板按照下表设置
亚克力板厚 功率设置 切割速度 预计重复切割次数
3mm 90% 30mm/s 2 ~ 3
3mm 90% 20mm/s 1 ~ 2
3mm 50% 20mm/s 3 ~ 4
5mm 70% 10mm/s 3 ~ 4
5mm 90% 20mm/s 2 ~ 3
8mm 70% 10mm/s > 6
  • 激光切割机的功率不得高于90%!70%以上功率时不应该持续运行10分钟以上,否则冷却水会有明显的升温!
  • 激光切割机的切割速度视功率而定,70%以上功率时不宜低于10mm/s,否则有点燃材料的风险,如有需要最好做一次测试(切一个小方块试试).
  1. 将授权锁插入电脑USB接口
  2. 打开CorelLaser

    界面如下图所示

    由于软件的小bug,文件(F) 之类的菜单栏在鼠标靠近时才会显示
  3. 导入设计图文件

    选择好导入的文件后,一般按照下图设置,点击确定即可
  4. 此时设计图仍未完成导入,需要用鼠标在编辑区内选择一个参考点来摆放设计图,此参考点与实际的切割起始点无任何关系
  5. 根据需要选择右上角的工具,如下图所示
  6. 以切割为例,选择切割工具,打开如下窗口

水平定位的零点为23mm。

  1. 软件设置中,定位模式建议使用“左上”,或其他利用边角定位的模式,不建议使用“中心”,否则加工范围可能超出材料。
  2. 亚克力板材料双面都覆盖有牛皮纸,切割前需要将一面的纸撕掉,另一面保留
  3. 切割亚克力时,无纸覆盖的一面朝上
  4. 当一轮切割中一直有明显的亮光时,亚克力板底面的牛皮纸已经被切到了,切割完成
  5. 切割机的切割速度下限随切割功率的上升而上升,也就是说,切割功率越高,切割速度要越大,防止亚克力板切割边缘发生热形变。但切割速度越大,切割精度越小,因此提高切割功率要慎重!而且过高的功率会给水冷循环带来负担,水温会有明显的上升,导致激光管的寿命缩短!
  1. 切割机在左上角附近(默认起始位置处)进行斜角移动时可能出现卡住并不断振动的情况。开机时,切割头默认会回到左上角,所以有时一开机就有这一情况发生。在开机前可以将切割机沿y轴推到头再开启。
  2. 07.13:雕刻机右下角的USB连接线可能接触不良。在一体机中可以找到对应控制软件的的安装包(包括CorelDRAW和CorelLASER),安装后可以在PC上使用(并不确定每个电脑都能装上)。
  3. 07.14:低功率(~20%)下工作时听到类似空气击穿声音,当时空气湿度较大(~75%),猜测是因为空气湿度较大的原因。
  4. 07.15:切割时刀路标称长度和实际雕刻长度存在偏差,可能每次开机的偏差大小都不同,目前发现偏差最大约为2%。可以绘制校准用正方形和目标标准图形,之后全选使用CorelDraw工具栏中整体拉伸的方式,依据校准正方形的实际长度对目标标准图形进行拉伸修正。
  5. 07.21:切割可发现切割面与工作平面不垂直,约有10°歪斜,没找到好的解决方法。
  • innovation_lab/workshop_manual/laser_cutter.1595335822.txt.gz
  • 最后更改: 2020/07/21 20:50
  • 由 鸟雀呼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