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加工车间 需求讨论

各位老师,你好!

我是物理系实验中心的汪人甫,实验中心想筹建一个金属加工(小组),来满足实验中心发展的需要和兼顾物理系的需求。

我受实验中心的委托,在网上寻求实验中心的老师和物理系的老师的意见。您希望建立一个多大规模、有加工能力的车间,该有哪些设备。

比如:加工一只圆形的法兰,它加工的(直径大小、孔径的深度、机械光洁度)等,是否要做平面磨光处理等等。发表您的意见,供我们参考,我们尽力来满足全系用户的需求,做到物尽其用。

我们将采纳大多数人意见,根据需要采购相关的设备。如有合理化的建议也可以发表。

物理实验中心征求意见表

车 床 铣 床 立式钻床 刨 床 平面磨床
较 好( )较 好( ) 钻 孔 (㎜) 是 / 否是 / 否
一 般( )一 般( )一 般( )

车床 (沈阳产) (CA6140A–1米)约 40000.00 ;

铣床 (北京产) 9成新北京第一机床厂X5032A立式铣床 约56000.0 0(二手);

磨床 (杭州)(M131W–1.5米) , 大宇TOPWORTH 精密成型平面磨床平面磨床(DY-614S/618S)36000元/台;

钻床 立式(直径20mm~5mm) 约5000.00~8000.00 ;上海冈本机械有限公司 GTS618;

物理实验中心从建立那天起,就准备筹建一个(金属加工)的小组。实验室中心还为此购买了一些小型的车床等设备,安置在光学楼,由一位徐师傅为我们实验中心提供一些加工和指导学生使用机床的教学任务。

物理系早在70年代~80年代,在物理楼一楼有个金加工小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被撤。教学、科研的加工的任务,全部到学校的机修厂去,5~6年前学校改制,将原有的机修厂全部撤离了学校。 目前是,全物理系、特别是实验中心的一些金属加工和制作,无法得到生产和加工,大大影响了教学工作的开展,为此实验中心有意,筹建以实验中心为主的加工中心,并兼顾为全系的教学和科研服务。

去年,我和学生做毕业论文,改造一套小型质谱实验仪的设备,在上海日立集团的金加工中心,加工不锈刚法兰,耗时半年,并多次反复,直到2007.10该设备才开始正常工作。 一个法兰的加工程序是,车、铣、磨、钻孔、攻螺纹等工艺,涉嫌到车床、铣床、磨床、钻床等设备,攻螺纹可以是机器也可以人工制作。

我想建立一个金加工车间,也必须有上述几个最基本的设备,还应有相应的配套工具(砂轮机、各类刀具)等。有老师提出:应该配备真空系统的维修和保养焊接设备,如相应的氩弧焊设备。

上述设备价格,可以在网页上了解到。

见表一

生产厂家 型号 备注
沈阳第一机床厂CA6140A/1000最大切削外直径Φ400㎜ 内深孔Φ52价格:38000.00运费:1600.00
上海五东机床钻孔/攻丝H5-36最大Φ36价格:8800.00
上海五东机床钻孔Z4016钻床最大 Φ16mm价格:3300.00
北京第一机床厂铣床X8130万能铣床 (二手)价格:60000.00(新)价格:100000.00
上海冈本机械有限公司GTS-618磨床价格:31000.00

讨论区

1、要满足科学研究对于机械加工的需求,真空焊接可能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块!
2、买设备需要经费是一方面,车间建立了以后,有合适的人来运转这个车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此可能还应该去了解清楚这样的一个车间能有多大的加工能力,物理系经常性的需求占其加工能力的比例是多少?每年的运行维护费应大概是多少?需要几个人来运作?
3、我觉得另一种思路是:先从小规模的开始做起来。
4、金工车间的目的可能是让学生能够动手作一些小的精度要求不是很高的零件,所以一定有合适的人负责安全操作并随时指导。 车 床,铣 床,钻床是必须的, 刨床和磨床可能用处不是很大。 另外,除了砂轮外,金属切割的仪器可能也是 必须的。 — 乐永康 2008/11/24 01:08
请上述老师留名字好交流。
我的想法是,先请技师/专家看看我们的旧设备可以用么?能够达到什么加工要求?修理需要多少钱?再根据该情况购置新设备。
购置设备的话,也应该等招聘的技师开始工作以后,以他为主导来购置设备更加合理。
YuXi 2007/10/16 15:22
  • phylab/workshop.txt
  • 最后更改: 2017/03/26 10:3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