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的干涉、衍射

  1. 实验负责人:张志华
  2. 小组成员:
  • 2020年1月30日版本:

修改中的版本

微波是无线电波中波长最短的电磁波,它包括从1m到0.1mm的波长范围,其频率范围从300MHz至3000GHz。微波的应用始于20世纪三十年代,开始主要是通信和雷达,微波通信特点是信息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现代的卫星通信和宇宙通信更离不开它。 微波与其他波段的无线电波相比具有以下特点:波长极短、微波的频率很高、微波的震荡周期极短(10-9至10-12s),与电子在电真空器件中的渡越时间(电子从阴极发射到达极板的时间)相似。微波有似光性,因为它介于一般无线电波与光波之间,它不仅具有无线电波的性质,还具有光波的性质,有光线直播传播,反射,衍射,干涉等现象。

(1)了解实验目的
1.了解与学习微波基本特性和它的产生、传输及接收。
2.进行微波干涉、衍射、偏振等实验。
3.初步了解晶体基本特性,模拟晶体衍射实验。
(2)学习基本实验原理
1. 微波的物理特性、产生机制和传输特性;
2. 波的干涉和衍射理论;
3. 晶体的点阵、晶格、晶胞、晶面、晶格常数和密勒指数等基本物理特性。
(3)了解微波分光计的仪器结构和工作原理。

(1)微波反射实验 (2)微波的单缝衍射 (3)微波的偏振实验

(1)迈克尔逊干涉实验 (2)布拉格衍射

分析微波布拉格衍射中立方晶体晶面衍射测量与模型

(1)阅读实验教材和仪器说明书等资料,观看实验教学视频,也可以选择通过虚拟实验等方式进行实验预习。
(2)学习微波实验的安全知识和规章制度。
(3)实验中,要求学生掌握实验原理和方法,正确使用实验仪器,完成操作和测量,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4)分析实验结果,比较理论模型与实验结果,进行误差处理,获得实验结论。

微波、波的干涉与衍射、晶体结构

电磁学、光学、固体物理 等

(1)谢乐公式验证实验 (2)分析微波单缝衍射实验中主极大的缺失

讨论区

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乐永康 2019/12/05 13:01
  • public_forum/lab_standard/advlab/interference_of_micro_wave/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20/02/11 10:14
  • 由 fangk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