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干电池国家标准
  2. 实验电路

参考的主要国家标准:GB/T 8897.1-2003和GB 8897.2-2005

常用电池型号、俗称及日常适用范围

说明:

  1. 型中R表示圆柱型,L表示电池中电解质是碱性液体。
  2. R6、R14、R20三种型号后加上S、C、P后均有三种类型。如R6有R6S、R6C、R6P三种。S表示为糊式电池、C表示为高容量纸板电池、P表示为高功率纸板电池。
  3. S型糊式电池容量低,在电池使用末期,极易漏液,但价格便宜。
  4. C型(高容量)电池适用于小电流放电方式,如电子钟等。
  5. P型(高功率)电池放电容量较前两种均有较大的提高,该类电池耐漏液性能好,也适合大电流求。
  6. 碱性电池适合大电流连续放电,具有耐漏液性能极好的特点。
你列的电子表啊,手电筒啊,石英钟啥的对电源的各个性能参数有啥要求没?(比如,为啥电动玩具非要用碱性电池呢?)解释一下吧,不太明白… — 徐国强 2007/10/05 23:56
这个主要与电池的放电模式有关系。比如手电筒属于大电流放电,你手电筒一直开着一二个小时灯泡亮度就大大下降了,其实许多电能都浪费在电池内阻上了,到后来电池有电能,但是已经零输出甚至负输出了;石英钟就是小电流放电,其内阻大电池内耗比较小,你用个一年说不准也不需要换电池的;电动玩具一类的最好是加在电机上的电压要稳,这个有些像家里的冰箱,电压不稳对电机不好,所以电动玩具对电池也有其自己的要求。不同电池适合不同种类的放电模式,我们要实测一下。 — 罗页2007/10/06 11:17
恩,不错,明白了哈 — 徐国强 2007/10/06 11:44
目前计划模拟测量的设备有(可能筛选掉一些)
集成电路收音机 电动马达/玩具 卡带式录音机 CD随身听 手电筒(电珠) 手电筒(发光二极管LED) 电子词典 遥控器 电子石英钟 小音箱 无线鼠标
主要模拟其每日用电时长,放电模式,每天使用频率。
第一步:先做起来,譬如选个最简单的电珠放电;完成以后再考虑选其他的有点代表性的;最终也不一定要做所有的电器。——乐永康
电池容量的概念主要是针对可充电电池,而普通电池性能评判更依赖电池放电时间的测量。 — 罗页2007/10/14 10:17

电池用高精度电阻直接放电

左边图为上面实验采集数据采用的电路图,单端测量。
右边图为动差输入,不知道实验数据稳定性能否提高,好像与单端的区别很小。
想知道,labjack的D25口上的接口能解哪种继电器。 — 罗页2007/10/29 0:17
D0 – D15: 这16路数字输入输出通道是通过DB25插座连接的,它们没有过压或短路保护。每路可提供25毫安的进出电流(但16路的电流能力总和是200毫安)。这使得这些口可以用来直接驱动某些继电器。除D13到D15外各路都是CMOS输出和TTL输入。D13到D15是史密特(SCHMITT)触发输入。每个口都通过一个1 MΩ的电阻接地。——这是说明书上的内容。在此基础上,可以去寻找控制信号符合的继电器。
我也是看到说明书上这么写,想到可以用继电器控制我们的实验的暂停与继续。
labjack能否通过计算机控制实验的进行与终止,即无人操作,计算机钟控进行实验?
干电池的放电国家标准是对每种电池在各种放电模式下放电的时间做出了要求。只有在放电时间测量无法实现的情况下,才进行放电量检验,放电量检验需要连续测量30天。放电时间的测量也很费时间。
据我所知可以。不过不清楚一个程序运行30天会不会出什么问题。
可以考虑合理采样:如果放电特性的变化很小,那我们没有必要亦可记录所有的数据,可以隔一定的时间进行一段时间的采样。——乐永康
目前想了一个最简单的放电模式,恒阻放电,用labjack测量高精度电阻两端的电压,但是里头添加一个继电器(labjack控制)和一个计数器(labjack),用来测间歇性恒阻放电。
由于labjack有多路模拟输入,D25上也有多路可以接继电器,所以可以多个样本同时进行。电路图正在绘制。
labjack是不是用labview控制会比较方便? — 罗页2007/10/29 17:17
可以先从简单的做起来,如果有必要,可以尝试多路同时实验的情况。
Labview的用处是很大的,用来控制Labjack也很方便,建议可以两个同时学,合着使用。 — 乐永康 2007/10/30 21:20
发现labview的显示效果和控制效果比较好,似乎数据处理功能不强
方案一考虑用c编写数据采集程序,写成文本文件,导入origin进行处理。
方案二用matlab,缺点就是这个东西以前没有用过,但是感觉这个软件很合适。
大家对我们这个实验的给个建议吧,选择一个方案,或者提出一个比较合理的测量和数据处理的软件方案。— 罗页2007/10/31 23:17
我的想法是:很多东西不需要想得太复杂,一开始不要自动化太高.问题研究清楚了再搞点自动化 — whyx
俞老师说得很对,我也建议先从简单的开始做起来。——乐永康
  • yuandi/battery/mechanism.txt
  • 最后更改: 2009/01/12 13:21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