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基础物理实验》绪论课讨论区

202X年讨论区

问题1:请问一下20级的讨论区在哪里啊 — 孙德恺 2021/03/09 16:22
回答1:抱歉,近几年有了微信群,老师们都不怎么看网页的讨论区了,建议大家课堂内及时提问,对于实验课来说,各种问题在实验室内当场提问是最合适的,很多问题离开实验仪器就没法检查问题原因了。 — 高渊 2023/10/12 10:58
问题2:请问标准不确定度一般传递公式的使用条件“当直接测量的量相互独立无关”要怎么理解
回答2:就是字面意思啊,公式里的X1、X2……代表各个独立的物理量,彼此之间无关、不包含。举例:比如X1是物理量a,那么X2可以是物理量b、或者c、d、e等等,但不能是2a、3a、a的几次方什么的。 — 高渊 2023/10/12 11:02
问题3:请问实验报告用A4纸打印可以吗?
回答3:可以的,A4最合适,再小不行。
问题4:请问有效数字的运算规则中加法好乘除不是不同吗,那么混合运算要怎么办?
回答4:先乘除后加减,先括号内再括号外,就跟运算顺序一样,然后注意不要搞什么拆括号啊通分啊这些数学手段,不合适。 — 高渊 2023/10/12 11:02
问题5:
回答5:

2019年讨论区

给各位留言的同学的建议:大家提问之后,可以按一下编辑栏上面工具按钮中的来签名,留下您的个人信息,这样便于我们在需要的时候(如老师觉得需要和你面谈才能把问题解释清楚)可以联系你!乐永康 2017/03/10 23:51

问题1:千分尺的精度和最小分度是一个概念吗?书上的千分尺,活动套筒最小分度0.01mm,加上估读精度为0.001mm。数据处理作业里的千分尺精度为0.001mm,如果把这个数当作最小分度,那么固定套筒的最小分度为100×0.001=0.1mm。 — 谭一凡 2019/03/10 10:41
回答1:千分尺鼓轮上有50个格,每个格是:0.5mm/50=0.01mm,鼓轮上最小分度是0.01mm,1/10最小分度估读,所以可以读到0.001mm,另外,千分尺的不确定限值是0.004mm。 — 苏卫锋 2019/03/20 13:36
问题2:在表示间接测量量的值时,如果使用不确定度的一般表示法,不确定度的最后一位和结果的最后一位应该是对齐的。也就是说在不确定度没有算出来前,计算结果应该是写不出来的? — 喻知博 2019/03/11 19:02
回答2:没有算不确定度的话,可以根据实验获取的测量数据的有效数字,来确定实验结果的有效数字。 — 苏卫锋 2019/03/20 13:36
问题3:请问绪论课作业第四题计算铁板体积 V=h×(L2-L1)²=0.695×(18.00-10.00)²×10^(-7)m³=4.45×10^(-6)m³ 这样算有什么问题? — 张和杨 2019/03/27 22:18
回答3:只是算体积没有问题,但接下来体积的不确定度传递要看你是否会因为这样算而犯错了。— 高渊 2019/03/27 23:05
问题4:请问“基础物理实验 实验操作与原理讲解”还是在建设中不能使用吗?还有作为留学生自己尽力想完成,但是还是在实验或者在报告上有困难的话要怎么办? — 中村美优 2019/04/04 00:08
回答4:努力把中文学好;更好的预习;课堂上和老师和同学更多的沟通;周二下午一点半可以到实验室预习或者补做重做实验或者请教值班助教。 — 高渊 2019/04/04 13:21
问题5:请问老师,如果是有五个整数,比如96,93,92,92,94,如果要取他们的均值的话,是算作93.4还是93,就是有效位数的问题,如果是96.0,93.0,92.0,02.0,04.0,99.0这样算均值是保留一位小数吗?—朱秦 2019/04/10 21:09
回答5:根据我们课程当前的要求,当然是93啦;对一个量重复测量算平均值,第4、5两个数在实验中必须剔除啊,除非是102.0,104.0才能一起算平均值。所以你也别纠结这样的问题了,压根就不合理啊。 — 高渊 2019/04/11 11:22
问题6:请问实验报告用A4纸打印可以吗
回答6:可以的。 — 高渊 2023/10/12 10:58
问题7:请问,当测量值单位与不确定度单位不同时,如何进行测量值的单位转换,如测量值18.00cm,不确定度0.20mm,那么要把18.00cm换算成mm该有几位有效数字?
回答7:按照本课程、不确定度最终结果、只要求保留一位的规则:(180.0±0.2)mm

2018年讨论区

欢迎大家来上课!下面是以前的学生实验感想中的图片。 — 乐永康 2018/09/17 15:16
孙2.jpg
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透镜焦距的测量不确定度怎么计算,d算了五次,求d的不确定度f的不确定度怎么计算?
请查看该实验的告示牌内容,透镜焦距的测量告示牌(第6版)20160224,具体某个实验的问题建议以后到该实验讨论区提问。 — 高渊 2018/10/29 23:021
老师您好请问一下那些我们最后没做到的选做实验需要也看吗 期末是都会考到吗_(:3I∠_— 18301050075/2018/10/14 17:42
期末只需做本学期你完成的12个实验的题目即可,没做的实验题目不用去做。 — 高渊 2018/10/15 08:09
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这周一的实验课如果选不上自己已经预习的实验怎么办啊。在线等答复。。—–艾克热木/2018.10.06
预习能选上的实验! — 乐永康 2018/10/06 20:12
我们每天上课是要去哪里上啊?——艾克热木
本学期做实验在恒隆物理楼。 — 高渊 2018/10/08 07:46
老师你好,我预习的是x射线的实验,写预习报告时,我可以按照补充教材里的实验目的,实验前应回答的问题,实验内容来写预习报告么
你说的也就是老师在课上介绍的要求吧! — 乐永康 2018/10/06 20:12
老师您好,我是课程安排在周一89节的学生,请问课程安排第一次实验是测量透镜的焦距,但我第一次做实验是不是仍为计算机实测物理?如果是,那么我发现无法在本学期完成安排表上的所有实验,因为是5-16周,而计算机实测物理似乎并没有在安排表上。
请先查看分组表,根据分组可以知道第一周去哪一个实验室。只有第六组同学第一次实验是做计算机实测物理,其他组具体看分组表安排。至于你说的无法完成,我们只要求每个学生完成12个实验,详情到了实验室让上课指导老师给你解释一下即可。 — 高渊 2018/10/02 20:22
这位留言的同学,你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我们没有办法帮你查证。你说的“请问课程安排第一次实验是测量透镜的焦距,但我第一次做实验是不是仍为计算机实测物理?”——这分别是从哪里得来的信息? — 乐永康 2018/10/04 22:36
杨长乐同学,你分在第5组,你自己已经登记了下周做“透镜焦距测量”实验,那就做这个实验啊!为什么还会有“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我们会安排好一学期的教学,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完成实验。 — 乐永康 2018/10/04 22:42
老师您好,我是课程安排在周一89节的学生,请问下次29号的课是直接去统一安排的计算机实测教室吗?
是的,因为中秋节、国庆节放假,你们的第一次实验课在10月8日,直接去安排的实验室上课。 — 乐永康 2018/09/24 23:18
请先查看分组表,第六组的同学第一次实验才是计算机实测。 — 高渊 2018/10/02 18:58
老师您好。请问不确定度修约也遵循“四舍六入五成双”吗?ppt上没有明确提到,所以有点不敢确定。。在线等。。。。
是啊!物理实验中所有有效数字的修约,都要遵循这个要求! — 乐永康 2018/10/01 21:42
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在2/125=0.016这个过程中,要不要根据乘除法的有效数字运算规则,将其只视为一位有效数字,从而在最后答案得出时只保留一位有效数字呢?还是说2其实也可以像1一样不予考虑? —zwyhhhhhhh 2018/09/22 3:22
没有特殊说明“是准确数”的时候,这里的“2”只有一位有效数字。 — 乐永康 2018/09/22 19:54
谢谢老师,我想再问一下,我们作业里面最后一题要求的作图法是不是还要在图上取点求直线函数值,然后把拟合的函数标在图上?另外,最后那个最小二乘法的计算能不能用科学型计算器直接计算,最后写出答案? — 周宛仪 2018/09/25 09:05
取点求斜率得到电阻值,函数在图上标出;可以写明是由计算器处理得到,写出流程是最好的。 — 高渊 2018/09/25 09:51
哦哦,谢谢老师🙏,那我算出截距是3.638*10^(-4),但又算出它的不确定度是0.005,这两者整整差了一个数量级,但反复计算后感觉计算过程没有出错。这样的情况最后应该怎么办? — 周宛仪 2018/09/25 10:01
这样方程中就不用写出截距了。 — 高渊 2018/09/26 08:31
老师,请问201800±3000怎么改正?还有有效数字的运算,比如乘除,是先把每个数修约后再乘除然后再把结果修约,还是直接用原来的数乘除的结果再修约? — 五选一wxy 2018/09/18 17:26
请课后下载数据处理课的PPT复习再做题,不确定度如何取位可以查看PPT的第12、17页;第17页的修约规则中提到不要多次连续修约,即不要提前修约,中间步骤建议至少多保留一位;23页的例题也可以作为不确定度和有效位数运算的参考。 — 高渊 2018/09/19 08:54
老师您好,我看了最近三年的讨论区内容,仍然不解:在绪论课作业中2(2)中8.02×10^4-60该如何计算?80200不是从百位开始就是不确定数字了吗,如何继续后面的十位上的计算呢? — 蒋凌晖 2018/09/19 20:55
先改写为:8.02×104-0.0060×104,再往下做! — 乐永康 2018/09/19 21:38
老师您好,请问作业是写在纸上然后交吗? 五选一wxy 2018/09/17 21:29
对,作业下载页面有说明啊。 — 高渊 2018/09/18 09:29
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不确定度的传递过程中,y=x1*x2的情况下,(u(y)/(y))^2=(u(x1)/(x1))^2+(u(x2)/(x2))^2,而在y=x1^2的情况下,(u(y)/(y))^2=(u(x1)/(x1)*2)^2=4(u(x1)/(x1))^2,然而如果我在y=x1*x2的情况下,令x2=x1,则得到的系数是2,这是为什么?—-何巧航 2018/06/20 15:59
既然用X1和X2分别表示,那就是两个不同的物理量,它们的数值可以相等,但他们毕竟不是同一个物理量,所以“令x2=x1”的处理方式是不可以的。教材11页关于通用传递公式(8)的描述是各Xi相互独立,所以根据这个原则使用公式(8)得到的传递公式(10)适用于Y=X1*X2*X3*X5*⋅⋅⋅⋅⋅⋅Xn的情况,传递公式(11)适用于Y=X^n的情况,不能混淆。 — 高渊 2018/06/21 13:46
老师您好!请问这个学期有对实验内容(而非绪论课)的讨论区吗?我在写计算机实测物理实验报告时,有一个疑问,请问测RC电路的相位差时不确定度怎样计算?谢谢! — 王可欣 2018/03/23 15:52
可以到各个实验的讨论区下提问,该实验不要求计算不确定度。 — 高渊 2018/03/23 16:22
老师好,我想请问最小刻度0.02厘米的刻度尺也能测出某物块长度1.13厘米吧?(含估读),但是你上课讲分度值0.02测出结果小数点后两位必偶数?还有就是那个o(1)o(0.1)是什么意思?2
老师你好!不好意思我擅自开了讨论区。我想问一下如果一个数据是分数,如4/8,在讨论其精确度时是否应该将其等同于0.5看待 — 索一峰 2018/03/13 15:07
若4和8都是测量结果,这么表达,就是只有一位有效数字,4/8精度上和0.5是相同的。在有些公式里,会有类似D=2r,y=1/x这种1和2,这里的1和2是准确数,应看作有效数字位数无穷多。 — 乐永康 2018/03/13 15:22

2017年 讨论区

老师您好!请问最小指示值(分度值)和最大误差(不确定度限值)有关系吗?不确定度限值是如何定义的,等同于最大误差吗?另外,精度如何求,精度和分度值有关系吗? — 蔡菲 2017/10/10 19:03
最小分度值用于计算UB1,“不确定度限值”在我们基础物理实验课程教材中等同于仪器的“最大误差”,用于计算UB2;精度我们不作要求,一般可以在一些仪表的铭牌或者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和分度值应该有一定的关系。 — 高渊 2017/11/22 13:18
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出现比如3.842±0.000132这种数据时应该如何修改?是不是第一步先把不确定度改为0.00013然后把3.842改为3.84200?以及数据处理作业做得很糟糕对最终成绩影响比例大概是多少啊。。感觉要完 — Xirui Nie 2017/03/18 23:41
你的处理顺序倒是没问题,不过0可不能随便添加啊,当然这种情况在实验中一般不会出现,不确定度毕竟是根据测量数据计算而得,数据的有效位数基本都能和不确定度相匹配。十二次实验和一次数据作业合起来占70%,影响你自己算吧;这次作业我批下来好像都挺糟糕的,所以不会完,加油吧! — 高渊 2017/03/19 21:46
老师您好!在数据计算中的乘方运算我还是有点不太确定,这类运算是否和乘除运算处理方法完全一样?比如说10.0的平方应该为100,而10的平方则只能用科学计数法,写成1.0*^^2? — 魏一鸣 2017/03/12 19:46
你的例子中:10.0和10的有效数字位数不同。我不是很清楚你的具体问题是什么,直接找老师讨论吧。 — 乐永康 2017/03/12 22:58
老师您好,作业第二题第一小题给我一个疑问:如果是300×0.1,根据乘法保留有效数字的规则应该是保留一位有效数字,那么答案30.0应该怎么处理呢?
可以用科学计数法吗?另外,请参考上面的说明,记得签名! — 乐永康 2017/03/11 23:06
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绪论作业中关于不确定度的传递问题,以第四题为例,3b中的3应该如何处理?
使用一般传递公式求解,仅涉及到高数中最基本的知识,没学过的请自学,或者请向同学讨论求教。 — 高渊 2017/03/10 22:45
对于绪论课作业,我的理解是:习题内容都是我们绪论课详细讲到过的内容。同学做习题时,可以对照绪论课PPT再认真复习一遍,这样就能够掌握得更扎实。 — 乐永康 2017/03/10 23:51
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修约时不确定度和误差的首位数字的保留问题。PPT中“不确定度的总结”那里说“当修约前首位数字是1时,不确定度应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而后面“为什么使用修约规则”那里又说“首位是1、2时候,留两位”,PPT前后矛盾了,我们应该遵循哪一种?
曾经有几个学期的教材中关于不确定度要求“首位是1、2时候,留两位”,有些教材中关于不确定度如何取位更为复杂,但基础物理实验目前不要求这样,毕竟大家刚接触这个概念,所以暂时就按照“当修约前首位数字是1时,不确定度应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这个问题我们老师以前也讨论过,我会和其他课程老师再确认一下。 — 高渊 2017/03/08 21:03
确认结果:暂时就按照“当修约前首位数字是1时,不确定度应保留两位有效数字”的规则,咱们先简单一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研究相关资料了解一下更为复杂细致的规则。 — 高渊 2017/03/09 10:53
为高老师的及时回复点赞! — 乐永康 2017/03/10 23:49

2016年 讨论区

老师我在网上看到一个例题是(3.170-2.2)*3.678/2.50=3.65496/2.50=1.461984≈1.462,关于此题我有以下疑惑希望老师可以解答谢谢。1.第一步减法是否可以只多保留一位写成3.65?2.由于修约是最后一步才做,那如果过程中计算的数保留位数都较多不是也会导致结果位数较多,那数据中有效位数少的数也相当于被放大位数了不是会造成结果准确性降低?3.最后一步除法分母为三位有效数字如果按照运算规则不是应该保留三位有效数字即结果为1.46?4.若分母中2.50为准确数,那结果又应该保留几位小数呢? — 谢思思 2016/12/23 10:41
按照加减法的有效数字运算规则(3.170-2.2)=0.970本应保留到小数点后面第一位,因为四舍六入,如果提前修约会变成1.0,这样会使得整体运算结果不精确,所以这里一般建议暂时写为0.97(多保留一位,但是要记住这里本应是1.0,有两位有效数字)*3.678/2.50,所以最终结果修约后为1.4,共两位有效数字;如果2.50是准确数(准确数有效位数为无穷大),那还是不影响之前的运算,结果还是1.4,两位有效数字。 — 高渊 2016/12/23 17:15
老师你好,请问处理实验数据过程中是否要进行修约,譬如79.3/20=3.965,如果进行修约的话不是会影响到性质的判断吗?
中间过程建议先不修约,如果要写出过程中的有效位数一般至少多保留一位。 — 高渊 2016/09/20 17:36
老师你好,请问选做实验对实验分数有影响吗?
同学你是问选做实验还是具体某个实验中的选做内容?本课程要求每位同学完成12个实验,除此以外的选做实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周二下午13:00-15:00之间完成,但不会有任何加分;至于选做内容,我们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去进行尝试,前提是保证必做内容合格完成并有足够时间不会影响到下课,在上课老师对必做部分查看签字后就可以进行;如果你有充分的预习,在必做内容的基础上对完成选做内容有一定的思路,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当堂完成选做内容并在报告中有正确的处理和分析,那我想批改的老师肯定会作出相应的评价;完成质量达不到要求,超时甚久或者非当堂完成的,不会对报告分数有影响。 — 高渊 2016/04/08 10:19
老师你好,如果计算当中每一步都多保留一位有效数字的话,结果会多出好几位有效数字,是不是在最后一步时才按照修约的准则把数字的有效数字化为合理的,还是中间计算时就有处理?谢谢
最后一步处理成合理的位数即可。 — 高渊 2016/03/24 19:51
老师您好,请问数据处理的作业第6题必须手动作图吗?第7题需要附图吗?谢谢
同学,本栏目里已有同学提问,且有答复! — 乐永康 2016/03/18 23:11
老师你好,我问一下:我做扭摆实验时候:最后验证j=mh方的必做实验 我当时数据记录有问题 然后我写的结论是“由于我记录错误 结论无法得出”。(扣分吗 我是如实记录的 实验应该准许出错吧。。;然后那个数据处理 ub(x)的不确定度限值 说是在仪器上 但它没标啊 我问了课上的助教 她说不用计算不确定度 我就没计算不确定度 就是结果直接是0.832没有加减不确定度(。。这样扣分吗?)
如果你实验出现记录错误,建议你跟带教老师说明一下情况,在周二下午实验室开放时再重做一下相关实验内容。仪器的不确定度限值可以查到,或者询问带教教师。实验中没有明确要求计算不确定度的,那么在该实验的评分标准中也不会有相关的分值。此外对于具体的实验问题,请在相应实验讨论区中提出,便于老师和其他同学查看。 — 苏卫锋 2016/03/17 00:02
老师您好,因为加法乘法计算有效数字的标准不一样,在有(A+B)*C时,先算加法和乘开可能有效数字位数不一样,请问应该先算加法还是乘法?
先括号内,再括号外。 — 高渊 2016/03/16 08:50
老师您好。①请问不确定度第一位是1时一定需要保留两位吗?比如0.00176和0.00129,可以分别保留成0.002和0.0013吗?②不确定度的最后一位与实验测量数据没法对齐时怎么办呢?比如出现0.000354+-0.006(不确定度比较大)和0.10+-0.0008(不确定度比较小)时应该怎么修约呢? 谢谢老师~ — 胡琼 2016/03/15 19:12
①建议保留成0.0018和0.0013,当然如果“+”前面的数据只有到小数点后第三位,那么就只能写成0.002和0.001了,目前如果把“0.0018和0.0013”写成“0.002和0.001”也算对,毕竟《基础物理实验》这本教材上只要求不确定度一般只保留一位有效数字;②没法写,但这些情况一般是不会出现的,不确定度一般能够反映测量精度,当然软件可能会在计算上出现这种情况。 — 高渊 2016/03/16 09:25
老师您好,请问在运用不确定度传递公式计算复合量的不确定度时,若该复合量中含有准确值,是否意味着不需要考虑这个准确值对复合量的不确定度的影响?谢谢~~!
是的。 — 乐永康 2016/03/14 22:46
老师您好,①您有回答“计算过程不到最后一步不建议修约”,那么混合计算的结果如何进行修约?按照加减还是乘除的修约法则呢?②如果是“累加(减)修约一次,累乘(除)修约一次”,那计算过程中的修约是否需要多保留一位有效数字?如果多出来的是0是否就不必保留?③当“有效数字不能擅自添加”和“当不确定度首位为1时最好保留两位”相矛盾时怎么办?如2.03+-0.0181
同学,我觉得你多读几遍这些规则,看看那些示例,尝试去理解一下这些规则,就有以上问题的答案了。 — 乐永康 2016/03/13 16:55
另外,“计算过程不到最后一步不建议修约”是我们老师给的表达吗?我觉得不准确啊! — 乐永康 2016/03/13 16:59
老师您好,我问题①③中的引号部分是摘自讨论区中老师的回答,而且有些地方让我觉得矛盾而且费解。对于计算过程中的修约问题,2.00*4.00+50.0*1.00+20*0.1这道题老师不建议多添加有效位数,而(2.480-2.2)*5.989/2.00则建议先把减法部分保留成0.28,所以我有问题①②这样的疑惑。对于问题③,2.03+-0.0181如何处理讨论区里也提到了“有效数字不能擅自添加”和“当不确定度首位为1时最好保留两位”两种规则,而它们是互相矛盾的。这些问题都是在读了几遍规则以及研究示例之后产生的,还请解惑,谢谢老师。
何同学,谢谢你继续提问。“计算过程不到最后一步不建议修约”这个表达不确切,至少不完整,我们尽快修改。这个表达的完整意思应该是指:计算过程中不到最后一步,(每一项中间结果)不能修约到实际可取的有效数字位数,而是应该至少多保留一位,以避免计算过程中的多次修约导致结果有大的偏差。计算过程中一直不修约,显然是没有必要的,计算器/电脑给出了远多于合理的有效数字所需位数,完全不必在计算过程中照抄下来,若是手工计算,那就更是不必要、且“无法承担”的麻烦了;而计算过程中多保留一位则是可以同时合理兼顾效率和准确性两个方面的一种可行方案。“添有效数字”和“少去掉/多保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有效数字不能擅自添加”和“当不确定度首位为1时最好保留两位”两条规则的语气差别很大,你可以看出哪条是必须的。 — 乐永康 2016/03/14 09:36
我明白了,谢谢老师耐心解答~
请问老师在进行数据运算时,如果遇到连乘的情况,书写步骤时是依次相乘并逐次多保留一位小数,还是书写步骤中均不做数据处理,在最后处理.
同学,这个问题我们不准备回答。你和你的同学们可以自己去做点尝试(也可以说是一个必须的过程),看看自己是否可以决定怎么做。 — 乐永康 2016/03/13 16:47
请问老师在进行数据处理时,长度测量得L=L1-L2=10.52cm计算U(l)=0.015mm(因为u(l)未修约前首位是1所以保留两位有效数字)此时L单位是cm不确定度单位是mm,那最终结果是否让u只保留一位写成10.52cm+-0.02mm且不换算单位?谢谢
同学,这个问题你应该自己回答。 — 乐永康 2016/03/13 16:47
请问老师,实验报告中的“实验内容”一栏,在预习时写上的问题,在实验室中会得到老师解答吗?问题的答案是不是要在做完实验之后继续补充在“实验内容”一栏中呢?
预习是写的问题是你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学习/思考笔记”的一部分,有些你能在实验中很自然地找到答案,有些可以通过自主探索找到答案。如果实验之后,你还觉得有必要,那就和老师去讨论。至于答案要写到哪里,这我需要给回答吗?或者说:我能来决定吗? — 乐永康 2016/03/13 16:47
老师您好。第一次作业第七题要附图吗?题目里没有要求啊。
建议附图,可以让老师帮你批改:作图是否规范! — 乐永康 2016/03/13 21:30
请问老师,第一次作业中的作图一定要手工做吗?还有用origin作图物理量名称也需要斜体,标数据点时也一定要用+吗?
题六要求手工作图,题七只要求贴上Origin图即可。Origin作图时,坐标轴名称和单位标也要按要求来做。标数据点有几种常用符号,没要求一定选+。 — 乐永康 2016/03/12 16:02
老师,您好!课上说了有效数字在加减和乘除分别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进行计算,那么当加减和乘除在同一个式子里出现时又改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呢?
先乘除后加减、先括号内再括号外,一样样来呗。 — 高渊 2016/03/11 12:44
老师您好,之前的意思是如果加减乘除同时出现该怎样保留有效数字呢?
按步骤,一步一步地使用那些规则啊。 — 乐永康 2016/03/11 13:39
老师您好。0.0062+-0.0001一定要写成(6.2+_0.1)×10-3科学计数法吗?什么情况要用科学计数法?
可以不写成科学记数法。但用科学记数法更简便、直观。 — 乐永康 2016/03/11 21:47
老师您好。假如x=10,求出其相对不确定度u(x)/x为1%,则不确定度u(x)=0.1,这个时候x和u(x)的末位有效数字就无法对齐了,应该怎么办?
这种情形是不会出现的。x=10本身已表示其不确定度在1量级。 — 乐永康 2016/03/11 20:35
请问老师(1)在平均值计算时,如果得到的结果是一个有理数,还需要进行修约吗?在过程中还需要多保留一位吗?结果是写多保留一位的还是修约后的呢?(如都是精确到百分位的数据,平均之后到了千分位,那在计算过程中是否应保留千分位呢?在不确定度计算过程中是否也采用保留千分位的数据代入计算呢?最后的结果是不是要写保留到百分位的数据吗?)(2)进行不确定度计算时,是要直接根据最后的答案修约不确定度,还是先根据不确定度计算过程中先得出一个不确定度,然后在最后的答案中再根据答案进行修约呢?(如l=10.52,u(l)=0.015,那最后答案应该是l±u(l)=10.52±0.02,那在不确定度的计算结果中应写u(l)=0.15还是0.2呢?)
问得好复杂,计算过程中(包括不确定度计算过程)不修约为好,至于为什么上课时建议中间结果多保留一位,那是为了书写上统一规范,总不能随便想多写几位皆可吧,而且基础物理实验对精度要求不那么高,所以一般中间量多写一位就可以了;计算到最后再进行修约,根据参与运算的各个量的有效位数以及修约规则决定最后结果应该保留几位,就好比按计算器,中间可能会有开根号什么的运算造成数据有很多位,没关系,但是最终结果得修约。 — 高渊 2016/03/08 21:35

请问老师,因为中秋和国庆假期,有两个实验都不能再原定的第三周和第四周进行,那我是继续按照分组表上显示的直接从第三个实验做起,还是选择登记在第五周做第一个实验呢?

请问老师,(1)根据课件来说,测量值的末位有效数字应该和不确定的有效数字对齐。但是如果不确定度有两个有效数字的话,即0.182修约为0.18的话。假设此时测量值为3.1876,那么最后的结果是3.19±0.18还是3.2±0.18呢 (2)最后的答案是不是都要用科学计数法表示 (3)在计算的中间过程修约时是不是要多保留一位有效数字,但是写最后的有效数字位数把它看成实际应有的有效数字。 谢谢老师
(1)当然是3.19±0.18,这样才叫对齐嘛;(2)虽然本课程没规定必须用科学计数法,但建议用科学计数法表示为好;(3)计算的中间过程没必要修约,只是如果需要书写过程,那么多保留一位有效数字即可,最后的结果有效位数你的说法没错。 — 高渊 2016/03/09 08:55
请问老师,为什么绪论课PPT实验做图读数时只读一位小数?实验图纸的精度不是可以到0.02吗?
这位同学基本掌握了,当然横坐标是0.02,纵坐标是0.05,你说的没错,是我们坐标有效位数上写得太随意了。 — 高渊 2016/03/09 17:39
谢谢这位同学的提问,问得非常好。根据图例,横坐标(以此为例)的最小分度是0.2ºC,按要求应估读1/10,应读到0.02ºC。示例中如此标注也有多方面的考虑(这一点,烦请等我们集中讨论后,再给出详细答复)。确实,这个示例选得不好,我们会在认真讨论后给更全面的解答,并在下学期的绪论课PPT中更新内容。 — 乐永康 2016/03/10 10:23
老师,请问用Excel制作的散点图拟合公式的修约规则是什么
对你得到的结果,按绪论课上讲的规则来修约啊! — 乐永康 2016/03/09 23:37

以往的讨论和交流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