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点

突破传统实验课模式,以学生为主体,课上没有规定内容,整个学期只有前两次课是以教师为中心,介绍课程设置和演示仪器的特质,之后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围绕演示自由选题。题目可以是探究已有演示仪器,也可以设计、制作新演示仪器,考核重点是一学期的表现和进步,与课题的大小,是否完成无关,这样极大地释放了约束,激发了学生的潜能,研究能力明显提升。

师生间、学生间充分的互动是课程的第二个特色。自主选题的自由也带给学生困惑,独立研究过程充满纠结和挫折,随时的师生间互动,学生间互动,是保持研究热情,突破研究瓶颈的保障。

由于学生的意愿和想法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尊重,因而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空前的热情,以往我们的课程总是要有一些措施来约束和督促学生,但在这里每节课学生们都在专注地倾情投入,无需督促。在修过这门课程的学生看来,这门课程非常特别,他们说:

  1. “这绝对是我大学以来修的最有意思的实验课!”
  2. “我……明白了实验原来如此有趣,我们自己也可以进行课题研究了,这种信息和对实验的兴趣是比任何知识都要有用。”
  3. “这真是一门很好的课程,不仅让我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演示仪器上学到了知识,也发挥了我们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在解决实验探究中遇到的问题时也锻炼了我们的分析解决能力、动手能力等等综合能力。”
  4. “这门课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研究不同课题的同学也可以为我们出谋划策,上课时大家看到哪位同学正在做十分有意思的事情就会过去“围观”,或者看到别人遇到了瓶颈也会主动过去提供帮助,这种互动互助的氛围是在别的课中感受不到的。”
  5. “通过这一个学期的物理拓展实验,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期间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痛苦过,绝望过,同伴之间也产生了许多的分歧,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并将其逐一克服。必须承认这是我们上过的最为自由的一节课了。但在享有自由的同时,我们也着实体验到了自由的份量。为了自由,你真的要承受很多。”
  6. “这门课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完全凭自己的想法去完成一件与学术有关的事情,很大程度上激励我去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
  7. “最终无论失败与否,课程当中所进行的思考和讨论,学习和交流都让我们在各方面都有所长进。我想要感谢这一门课,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8. “真的很感谢老师开了这堂课。这是可以让梦起飞的地方。”
  9. “这门课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在想到一个点子后,自己设计并制作一个能实现它的装置。这也是这门课与其他实验课截然不同的地方。这门课对我自我独立思考的激发将一直鼓舞我用于探索与实践。”

   —— 详见学生课程感言选录。

  • 特点.txt
  • 最后更改: 2019/02/28 02:39
  • 由 lvjing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