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

“创新驱动开启新形势下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涵盖了一门崭新的物理演示实验课程的理念,课程设计以及以吕景林老师为首的教学团队和几届学生一起参与的实践和完善。这门课程摒弃了传统的只重于演示的物理演示实验,把演示实验的设计、表达以及制作融为一体。老师指导,学生动手,甚至学生自己出题、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完成。老师不以“太阳”自居,而是“月亮”式地为学生“服务”,老师的智慧、言行和科学态度使学生受益终生。

这门课程的一个重要理念是,只有清清楚楚地弄懂物理现象或物理规律,才能准确地去演示,而为了达到清晰的演示效果,又必须反复推敲,反复设计,反复实践,才能发现并抓住关键环节,把物理现象和规律形象地表达出来。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实践,这门课程做到了“演示”物理的目的,几年来制作完成大量各种形式的演示物理实验的原型,其中大部分是原创的,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学资源。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在这门课上,既有做物理实验的感觉,又有做研究性设计性物理实验的感觉,有时又像是在做一个科创项目。总之,这是一门新型的物理演示实验课程,融物理与演示为一体,融创新与传统为一体,融老师与学生为一体,达到明明白白“看”物理的效果。

综上所述,我强烈推荐该项目申报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申报的“创新驱动开启新形势下以学生为主体的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教学成果,是以一流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破以往的实验课教学模式,由统一管理改为个性化管理,在实验选题、课题研究等各个环节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传统的物理演示教学主要侧重于向学生展示物理原理,而创新驱动开启新形势下以学生为主体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是以演示实验室作为学生创新研究的平台,则是对物理演示实验室功能的拓展和创新。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将课程授课与课程资源建设相结合,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机制,同时在资源建设中融入技术前沿,采用虚拟现实 VR技术,使得一些不易通过实物来呈现的物理过程得以展示,这使得课程资源更加丰富、有趣、与时俱进。

该成果在物理演示实验资源的综合运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实验课的授课方式以及实验资源建设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成功的独创经验。该成果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建设成果国内高校领先,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示范辐射作用。

综上所述,我强烈推荐该成果申报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7 年 9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创新人才培养,着重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完善课程体系。复旦大学吕景林老师的团队从社会对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人才的需求出发,利用丰富的演示仪器资源,把学生兴趣、潜能、创新思维和设计开发能力有机结合,融创新能力培养和资源建设于一体,开出了有独创性的物理演示课程。课程中既培养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又使得物理演示仪器资源不断更新、丰富,形成高水平的良性循环,是对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拓展和创新,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

“创新驱动新形势下以学生为本的物理演示实验教学新模式” 教学成果关注社会对于具有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人才的需求,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形成了特色课程的授课模式,充分给予了学生自主权,将演示仪器的应用从展示拓展到探究,开拓了演示实验室的新功能,使演示实验室具有了全面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平台的功能,同时注重资源建设,开发了丰富的演示资源,并将VR 虚拟现实引入到大学物理演示实验中,形成了融创新能力培养和资源建设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效果好,受到了学生广泛好评,也受到了业内同行的认可,具有推广价值。

该成果紧密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实际和学生发展需求,申报材料内 容丰富详实,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创新点突出。实践过程和已形成的成果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该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不但对新时期物理演示教学的提升和发展有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且对探索如何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途径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综上所述,我强烈推荐“创新型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项目申报上海市教学成果奖。

  • 申报市级教学成果奖.txt
  • 最后更改: 2018/05/14 15:19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