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disabled: source

课题2 Colour of Powders

  • 参与的同学:范灵杰 沈姝婕 陈立国

课题简介

  If a coloured material is ground to a powder, in some cases the resulting powder may have a different colour to that of the original material. Investigate how the degree of grinding affects the apparent colour of the powder.

  如果染过色的材料被磨成粉末,有的时候最终得到的粉末可能会和原来的材料有着不同的颜色。研究材料的碾磨程度是如何影响粉末的表面颜色的。

暂时先研究辣椒粉末颗粒大小和颜色的关系

1.材料的选择

干辣椒

2.实验器材

伊贝诺食品加工机、筛子(目:40、70、100、150、200、250、300)

使用python程序自动采集图像RGB值,再转成LAB值,每个图像每个像素点RGB值均被采集。

颜色自动采集程序

刘晋榕同学建议,wiki上有一个mieplot软件,可以方便的计算球形微粒在不同介质、不同波长的消光系数散射系数等等。基于此与CIE规定的标准6500K光源可以计算一些模型的颜色。

参考文献

讨论区

1篇感觉有用的参考文献单个金属纳米颗粒的散射特性分析。也可以图书馆找与散射有关的书。
1、 金属的电子会影响介电系数从而影响折射率
2、 由于研磨的粉末一般半径较大。当粒子大小大于入射波长的大约10% 时,瑞利散射模型就会失效,此时必须采用米氏散射(Mie )理论,可以使用comsol模拟1)刘晋榕 2017/10/17 17:57
感谢刘晋榕同学的帮助! — 乐永康 2017/10/17 21:05
很赞,放假了还在继续干活! — 乐永康 2018/01/21 21:49
光栅光谱仪考虑下 — 朱冰冰 2018/04/01 10:45
有一篇关于空气溶胶散射的文章也许有帮助,scattering_lecture_slides.pdf内部链接:来源:scattering_lecture_slides.pdf
谢谢朱冰冰! — 乐永康 2018/04/03 22:00

  • course/interesting_problems/2018/topic2/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18/04/13 07:48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