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物理实验I/A

这是一门为物理系高年级学生开设的必修课。它挑选了那些在物理学发展史上起过重大作用或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实验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并采用“模拟科研实验”的方式进行教学。鼓励学生的创新意识,注重培养学生在实验物理方面的能力,如选题、设计及组建实验系统,使学生从实验技术型向实验研究型方向转变。

近代物理实验室目前有23个(44套)实验,这些实验包括历史上曾获得诺贝尔奖金的研究物理现象的研究型实验以及反映当前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型物理实验,涉及光学、电子物理、固体物理、原子核物理、低温超导等学科领域。

近代物理实验室从50年代(当时称中级物理实验室)建立至今已有三、四十年,它为培养人才作出很大努力与贡献。实验室已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及管理制度,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了比较好的基础条件。特别是最近几年在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进行教学改革实践,使物理实验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有不少实验走在国内同行的前列。学生通过实验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实验手段研究物理现象,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实验能力,对物理现象的思维、分析、判断、综合能力等各方面都得到较好的训练。通过近代物理实验课以及其它有关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成为具有一定的物理头脑、了解新科学知识、掌握计算机技术的新型人才。

  • 本学期“近代物理实验I”的绪论课安排在第一周周三(2月28日)和周四(2月29日)9:55开始(第三、四节课),地点是物理楼二楼237-243会议室,周三由乐永康主讲,周四由俞熹主讲,请各位同学按照自己的上课时间出席。

一、实验预习

  • 写明实验目的,实验内容;
  • 画出每一个实验的实验原理思维导图;
  • 回答每个实验线上的预习问题(超星学习通);

没有完成实验预习,不能进行实验。

二、实验记录及评分标准(60%)

  • D档:基本没记啥,60-69分
  • C档:能看明白做了什么事情,70-79分
  • B档:详尽记录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或异常,80-89分
  • A档:有思考,并能进行针对性的探索,且有结论,90-100分
  • 实验结束后请老师检查并签字
  • 实验结束整理仪器,2人打扫实验室

三、数据处理及评分标准(40%)

  • 所有做的实验都要求完成数据处理(在实验记录后面完成),并给出简单的分析说明。评分要求如下:
    1. C档:数据处理不完整,60分以下;
    2. B档:给出所有内容的实验结果,60-80分;
    3. A档:给出所有实验内容的简单分析,80-100分。

四、实验报告,写3个实验报告(100%)

磁共振/塞曼 四极杆/X光 混沌/光泵磁 选做实验
周三 姚红英,yaohy@fudan.edu.cn 王文彬,wangwb@fudan.edu.cn 谭鹏, tanpeng@fudan.edu.cn 乐永康, leyk@fudan.edu.cn
周四 郭杭闻,hangwenguo@fudan.edu.cn 俞熹, whyx@fudan.edu.cn杨新菊,xjyang@fudan.edu.cn 乐永康, leyk@fudan.edu.cn
第一循环
第二循环
第三循环

学生可以在以下内容中任选一至多项作为探索性实验内容。

  1. 学习等离子体发生原理及仪器的构造设计
  2. 探针法测等离子体的温度(一天)
  3. 气体击穿电压与电极间距的关系研究(半天)
  4. 等离子特稳定条件研究(半天)

要求分别测量辉光放电等离子体和弧光放电等离子体的发射光谱,比较两种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的异同!

曾经开过的实验

近代物理实验 课程信息 ———— 请各位选课同学认真阅读

近代物理实验教学目的

  1. 通过模拟科研的形式来重复一些近代的获得诺贝尔奖的实验,培养学生的科研实验技能学习和体验当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做实验过程中的思路和手段
  2. 在实验过程中,学习使用Labbook(实验记录本)来记录实验数据。 — 原始数据记录是如此之重要,以至于在国外的研究机构里面,Labbook是只允许复印而不允许带走的最重要的实验室财产!
  3. 培养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对实验数据的严谨和客观态度。— 事实是检验科学真理的最终标准! 在一篇您署名发表的论文中,如果您的分析和结果是有争议的,这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如果未来某人证实:按照提供的实验条件下,测量结果不符合,即肯定超过你提供的实验数据的误差限制。则您将声誉受损!如果发现欺骗行为,那将毁了您的一生。
  4. 通过合理的配对科研,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 科研过程中,往往来说1+1>2。有一个程度相当的合作伙伴能够在过程中反复讨论和研究的话,可以大大加深各人对实验的理解,同时加快实验的进度。
  5. 培养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积极检索背景资料和摸索设计自己的解决方案。 — 最好的老师是google,最好的答案已经在那里了,取决于你是否会去打一下回车。学会搜索相关的文献,是科研能力的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能力。如今我们是站在google的肩膀上。
  6. 通过写科研论文和上台讲演,培养学生总结和表达自己研究成果的能力。 — 不管是科研还是进入社会工作,Writing 和 Presentation 都是最基本的生存能力

→ 阅读更多...

2019/02/23 10:43

课程考核标准

学生的最后评分由下面几部分组成

  1. 平时实验出席情况和实验报告评分 30%
  2. 平时实验数据记录本评分 30%
  3. 课程最后一周的最后考核:口头报告(presentation) 30%
  4. 实验老师的平时印象分 10%

→ 阅读更多...

2019/02/23 10:43

实验报告的写法

开学后,学生将会获得3本实验数据记录本。请在封面上写好您的姓名和学号以及所在院系,该记录本的使用时间期限和自己的本本编号 如:2007/9 - 2008/2 — A。最好也写上你的合作伙伴姓名。

请注意:你所有的实验数据处理和实验记录的内容应该都在这3本的实验记录本上面。如果你有结论和图表是通过计算机分析后作图完成的,请打印出图表后贴在实验记录本上。如果你准备采用电子版本的实验报告,请将报告打印后同实验记录本一同上交

实验报告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实验和装置简介,第二部分是实验过程中的实验条件,实验步骤和获得的实验数据,第三部分是数据处理,结果分析或实验讨论。

由此可见,实验报告其实是由一段时间的工作积累而成,不是靠实验后化时间再添加的。如果你注意平时,做好每一步的话,将能够轻松的获得高分。

→ 阅读更多...

2019/02/23 10:43

抄袭情况判断和处理

每一位同学都需要仔细阅读一下这段文字,因为这关系到你们的前途。根据复旦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试行) 引用如下:

第二条    抄袭论文按以下规定予以处分:
1、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或抄袭他人文章1000字以上,不注明引文者,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

2、伪造数据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3、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 阅读更多...

2019/02/23 10:43

如何写实验数据本

2019/02/23 11:23

讨论区

欢迎各位同学在此留言、讨论! — 乐永康 2016/02/20 23:18
  • course/modern.txt
  • 最后更改: 2024/04/23 20:41
  • 由 yao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