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物理实验简介

“基础物理实验”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医科等低年级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选择物理原理较难理解,实验现象较明显,实验设备较基础,力、热、光、电、近代物理和自动化测量技术等方面较有代表性的物理实验项目,结合内容比较完整的实验讲义,引导学生通过自学掌握实验原理和初步的实验过程,使大部分学生能够比较独立地参考实验讲义完成实验过程。

实验研究借助各种仪器设备,通过严谨的过程设计、合理的参数控制、严密的现象和数据分析,可靠地测量未知参数、探究物理规律。学生在教师及时、有效的实验指导下,分析和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发现和探究值得深入的可拓展内容,体会如何通过实验独立构建知识。

实验过程中,学生要较清晰地理解所用实验仪器的工作过程和状态,分析自己观察到的实验现象的合理性及其蕴含的物理规律,明白自己开展实验所需的假设和近似,判断自己所得结果的可靠性,进而得出可信的实验结论,通过物理建模理解所做的实验,并体会实验设计的思路。

通过一学期的课程,学生能掌握游标卡尺、万用表、数字示波器、通用模数转换器等常用仪器的使用,了解基本的电路、光路调节方法,熟悉温度传感、光电探测等实验技能,体会间接/转换测量、信号放大等实验方法;学生还要实践基于证据的学术讨论,规范地书写完整的实验记录,准确地处理实验数据,科学严谨地展示结果。

  • 掌握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 学习用实验方法研究物理规律,加深对物理规律的理解,训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养成实事求是、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
  • 通过本课程的训练,学生能较自信地参与实验探究。
  • 实验室地点:恒隆物理楼二楼西
  • 课程负责人:苏卫锋
  • 常务主持人:高 渊
  • 课程性质:理、工、医科必修课;2学分。
  1. 基础物理实验绪论1 —— 2024春季绪论课ppt参考版
  2. 基础物理实验绪论2 —— 2024春季数据处理课ppt参考版
  3. 数据处理作业202403 —–第三周进实验室做第一次实验时带至实验室提交,建议打印完成或在A4大小的纸张上完成,题中若包含基本量具的使用,请学习上一个文件
  4. 基础物理实验报告纸202402 —–下载后打印或复印,除示波器实验以外,其他11次实验请用本实验报告纸完成,本学期更新,往年版本作废
  5. 基础物理实验作图纸 ——彩色或者黑白打印皆可。

基础物理实验点名表202403.xls ————- — 高渊 2024/03/22 17:03

本学期实验目录

  • 基础物理实验评分细则 —— 各个实验的评分标准根据本细则制定参考,待更新。

其他可用资源

★★★ 待更新 ★★★

★★★ 待更新 ★★★

  • course/platform.txt
  • 最后更改: 2024/03/22 17:03
  • 由 ga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