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桥

本实验是本科生基础物理实验“力热电”实验的电学实验之一,实验室:恒隆物理楼二楼西侧 213-219室。

实验装置包括:直流稳压电源QJ2002A、ZX21A型电阻箱(三个)、万用表、待测电阻、单刀双掷开关1个、导线若干。

实验装置使用注意事项:

  • 接线
    按照电路图合理摆放实验器材;
    接线前注意电源和开关都是切断的,电阻箱的示值不为零;
    按回路接线次序如下图:

  • 电阻箱:
    使用前应先旋转一下各个转盘,使盘内弹簧触点的接触性能稳定可靠;
    电阻箱的各档阻值不要放在零值,以免接通电路后短路受损;
    使用时的工作电流绝不应超过最大允许值(额定功率值)。
  • 万用表:
    将两表笔正确插入相应孔内;
    将功能选择盘旋至直流电压的相应档位;
    实验结束,将万用表功能选择盘置于OFF档。
  • 直流稳压电源:
    将“POWER”键按下,打开仪器,预热一段时间;
    将红色(+)和黑色(-)接口接入电路,注意:电源输出不能短路;
    调节“C.C”旋钮,使“C.V”旋钮的红色指示灯变亮;
    向右调节“C.V”旋钮,不断增大输出电压,选择需要的电压值;
    实验完毕后,“C.V”旋钮左旋到底,使电压值为“0.0”,按“POWER”键,关闭仪器。
  1. 通过用直流电桥测量电阻,来掌握调节电桥平衡的方法;
  2. 要求了解电桥灵敏度与各元件参量之间的关系,从而学会如何正确选择元件以达到实验的测量要求。
  1. 检验电桥桥臂比对于电桥灵敏度的影响。
  2. 检验电源电压对电桥灵敏度的影响。
  3. 检验电阻Rs的改变量与桥臂间检测电压之间的关系。
  4. 对以上各组测量数据进行初步计算后,选取一组灵敏度最高时的数据计算其不确定度。
  5. 正确作出电桥灵敏度随电桥桥臂比变化的关系曲线;(本内容选做,作图纸或软件作图皆可)
  6. 正确作出电桥灵敏度随电源电压数值变化的曲线;(本内容选做,作图纸或软件作图皆可)
  7. 正确作出桥臂间检测电压与Rs的改变量之间的关系曲线。(本内容选做,作图纸或软件作图皆可)

直流电桥202403.pdf ——数据表格允许下载打印黏贴或装订在报告中 — 高渊 2024/03/08 10:02

  • 实验前:认真预习,预习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实验目的、实验内容;
  • 实验中:记录实验仪器的规格和型号、实验条件,简要描述观察到的主要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及时记录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等。
  • 实验后:解释实验现象、计算实验数据;针对实验数据、计算结果、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想法、误差等方面给予讨论;得出实验结论。
  • 在规定时间内递交报告。

讨论区

请参与提问和讨论的同学们记得署名并附上日期。乐永康 2009/03/01 21:08
署名请点击编辑界面上方工具栏倒数第4个小图标(插入签名选项)即可,勿自行输入签名,格式输错会导致界面混乱,建议预览查看效果后再修改或保存。高渊 2021/01/19 14:58
  • course/platform/213-219/wheatstone.txt
  • 最后更改: 2024/03/15 15:39
  • 由 ga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