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黏滞系数的研究

各种实际液体具有不同程度的粘滞性。当液体流动时,平行于流动方向的各层流体速度都不相同,即存在着相对滑动,于是在各层之间就有摩擦力产生。这一摩擦力称为粘滞力,它的方向平行于接触面,其大小与速度梯度及接触面积成正比,比例系数η称为粘滞系数,它是表征液体粘滞性强弱的重要参数。液体的粘滞性的测量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现代医学发现,许多心血管疾病都与血液粘滞系数的变化有关,血液粘滞系数的增大会使流入人体器官和组织的血流量减少,血液流速减缓,使人体处于供血和供氧不足的状态,可能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和其他许多身体不适症状,因此,测量血粘度的大小是检查人体血液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又如,石油在封闭管道中长距离输送时,其输运特性与粘滞性密切相关,因而在设计管道前,须测量被输石油的粘滞系数。

测定液体粘滞系数有多种方法,本实验所采用的落球法是一种绝对法测量液体的粘滞系数。如果一小球在粘滞液体中铅直下落,由于附着于球面的液层与周围其他液层之间存在着相对运动,因此小球受到粘滞阻力,它的大小与小球下落的速度有关。当小球作匀速运动时,测出小球下落的速度,就可以计算出液体粘滞系数。

玻璃量筒、玻璃试管、可调平台、水平泡、铅垂线、千分尺、游标卡尺、直尺、电子秒表、电子天平、光电门及计时器、温度计、恒温水浴装置等。

测量样品:纯水、蓖麻油、盐水、酒精、洗洁精等。

  1. 液体的黏滞系数与温度大致有何种关系?
  1. 研究液体黏滞系数与温度的关系
  1. 阐明本实验的目的、要求。
  2. 简要叙述本实验的基本原理。
  3. 实验所用仪器装置的介绍。
  4. 记录实验中出现的各种实验现象,对其进行分析、讨论。
  5. 记录实验数据,并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6. 本实验的总结、收获和体会,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 designbook/nzxs.txt
  • 最后更改: 2007/10/11 10:42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