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运动(*新开设)

本实验为新开设实验。共有两套仪器。

本实验的细节设计、实验讲义的准备主要由22级同学谢昀城、张世范完成。 本实验中使用的毛细管等各种材料得到谭鹏老师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布朗运动是奠定分子运动论的重要实验。

1827年,植物学家布朗在显微镜下观察到花粉微粒在做无规则的运动。1877年,基于分子运动学说,液体分子热运动碰撞花粉微粒这一解释被提出。

但是由于实验技术的限制,人们无法直接观察到分子与原子。因此,对于分子原子论的争执甚嚣尘上,从科学领域到哲学领域都引起广泛讨论,到20世纪初到达顶峰。甚至著名物理学家玻尔兹曼的自杀与这场旷日持久的争执也有关系。

1905年,爱因斯坦与郎之万从分子热运动模型出发,各自独立给出了布朗微粒扩散距离与时间的关系,即爱因斯坦-斯托克斯关系。1908年,佩兰通过实验验证了这一关系,确立了分子运动论和分子/原子论的正确性。

直到几十年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才终于实现了原子大小尺度的空间分辨率,真正看到了原子和分子。

在溶液分子的不断碰撞下,布朗微粒也在做无规则的热运动。这种热运动可以用无规则行走(random walk)这一简单理论模型出发加以描述。

在热运动的过程中,微粒逐渐远离其初始位置,如果我们跟踪大量的微粒并取平均可以发现,虽然这些微粒的平均位移为0(因为往不同方向运动的概率是一样的), 但它们离开初始位置的距离是随时间不断增加的。我们可以从扩散模型(也可以理解为概率的扩散)出发来理解这一现象。

可以证明(见参考资料),微粒离开初始位置的距离平方与时间满足线性关系,其比例为4D,其中D为扩散系数。即:

注:系数4取决于我们跟踪的自由度。当我们考察的距离是指在二维平面内的距离时(这正是大部分实验的情况,因为我们用显微镜观察时,极大的放大倍率导致很小的景深和很薄的焦平面,因此我们只跟踪其在焦平面的运动,测量的是微粒位移在2维平面的投影。如果我们有办法测量布朗微粒在三维空间中的运动距离,则这个系数是6.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测量距离与时间来做拟合,得到扩散系数D。理论证明,布朗颗粒扩散的快慢取决于两种机制的竞争:首先,由能均分定理,在高频率碰撞下,布朗颗粒也具有与溶液分子相同的平均动能。其次,在运动过程中,微粒受到粘滞力的影响,其大小取决于斯托克斯公式。因此,我们有:

其中d为颗粒的直径。严格的证明与系数的得出见参考文献。在粘滞系数,直径已知,温度可测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拟合出玻尔兹曼系数K_B。

本实验将让同学们自己调制含有布朗微粒(微米大小的聚苯乙烯或二氧化硅微球)的溶液,并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布朗运动。

通过软件对布朗运动微粒进行跟踪和分析,得出距离-时间关系,验证爱因斯坦-斯托克斯公式,并拟合出玻尔兹曼系数K_B。

本实验并不是用显微镜看一下小微粒运动就能完成的实验。为了得到较好的拟合结果,对实验的设计和实验材料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首先,由于布朗运动是无规则的热运动,因此需要大量的数据来做统计平均。因此,我们采用大量半径相同的微球,来制作微球溶液。

微球的半径为微米级,因此放大镜的放大倍数很大,这就导致了很小的景深。因此我们希望布朗微粒在接近一个平面内运动。同时,我们需要避免液体出现定向流动。因此,我们利用毛细现象让溶液进入半径很小的毛细管。

微球的自重会使其沉降在毛细管底部附近,若配置时引入杂质则很容易使微球由于吸附作用而被吸附在管壁上,不再发生布朗运动。因此本实验中采用去离子水来调配溶液,并用热熔胶封住毛细管两端,防止由于蒸发导致的液体定向流动。

去离子水制作的溶液只能保质一周左右的时间,因此每周实验时需要同学们调制新的溶液。样本如下图:

注意:毛细管价格昂贵,请节约使用!

观察到微粒的布朗运动后,我们用S-viewer软件以一定间隔拍摄大量照片,然后用ImageJ 软件跟踪颗粒得到微粒的轨迹数据。通过统计得出距离-时间关系,来进行拟合,以得到玻尔兹曼系数。观察到的布朗微粒如下图:

溶液、样本的准备和数据的跟踪和处理,请参考谢昀城、张世范同学编写的《实验讲义》。

  • 第一-二周熟悉显微镜的使用,尝试调制溶液,观察到布朗运动。学习跟踪软件的使用,学会提取出微粒路径的方法,学习合理分析路径,正确统计数据的基本知识,回家处理数据。推荐同学们携带U盘
  • 后续实验因为微粒溶液已经变质了,需要再次配置。
  • 第二、三周拓展,分析实验中的系统误差,设计实验验证,并尝试尽量减小误差。尝试不同大小微粒进行对比实验。也欢迎同学提出自己的设计。
  • 由于本实验为新开设实验,具体安排会根据同学们的进度和遇到的困难做相应的调整,以上为初步计划。
  • 建议同学们携带u盘或移动硬盘以便拷贝实验数据

在运行“数据处理示例.ipynb”的时候,可能遇到

TypeError: sum() got an unexpected keyword argument 'level'

报错。这是因为trackpy库的源码和pandas库2.0以后的版本不兼容,详情见github issue。作者已经注意到了相应问题,但修改时间未知

目前的解决方案是将pandas库版本回退到1.4.4,可以尝试在命令行运行

pip install pandas==1.4.4 

,顺利运行即可解决。

如未能顺利运行,可能是系统缺少MSVC依赖。你可以下载(庞大达12G的Visual C++套件),也可以下载python的依赖管理器Miniconda(几十兆)(一个有用的简介可以见:(*环境问题及解决方案.pdf 理辩社第四次培训_python环境的搭建_计算机第0课.pptx以及1-安装环境.pptx),国内清华源2024-3-9链接:miniconda清华源(windows)。按照简介安装anaconda后在conda prompt内运行

conda install -c conda-forge pandas==1.4.4

,即可解决依赖问题。

PS:如果对以上的名词很陌生,你可能需要从零开始学习python2020夏轩哲 2024/03/09 16:20

也可以参考环境问题及解决方案.pdf,直接对trackpy的源代码进行修正 — 谢昀城 2024/03/09 18:16

本实验为新开设实验,同学们如有问题可在此讨论;对本实验的任何意见也可以在此提出,或者将相关意见发至邮箱22307110070@m.fudan.edu.cn

  • exp/common/blyd/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24/03/24 17:58
  • 由 谢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