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光栅多普勒效应实验

本实验为新开设实验。共有两套仪器。

b站【大学物理实验(下)双光栅多普勒效应实验】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v421C7mC/

由于波源或观测者发生运动,导致接收到的频率与发射频率不同,称为多普勒效应。例如,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在靠近与远离路人时,路人听到的鸣笛声音调是不同的。 光波也有多普勒效应,产生红/蓝移现象。 本实验基于光的多普勒效应,来探测微小的振动,具有较高的灵敏度。

本实验中,光源的振动由一个随着音叉一起振动的光栅来实现。由于振动的方向和激光传播的方向垂直,因此,其导致的频移不仅依赖于光栅的速度(和振动的参数有关),还依赖于激光的出射角。 由于光栅只有在特定角度(对应不同的级数)才会有出射光,因此不同级的出射光的频移是不同的。这样我们就得到一系列角度分离,频率不同的出射光,如下图所示。

利用光栅出射角度与光栅结构之间的关系及多普勒效应频移公式,我们可以得到,相邻出射角的光线频率差为

其中,v为光栅的运动速度,由于其在随音叉振动,因此不断随时间改变。d为光栅栅距(与光栅目数相关)。

可见激光的频率很高,示波器等常见仪器无法实现相应的时间分辨率,如何测量光频率的改变? 在本实验中,我们贴着振动光栅,平行放置一个静止的相同参数的光栅,它们的出射角度是完全一致的。第一个光栅的出射光照到第二个光栅后,会将不同频率的光混合。 频率非常相近的相干波(相干性由激光保证)会形成拍。从上式可估算出拍的频率并不高,在示波器的测量范围内。双光栅原理如下图所示。

光电传感器接受混合后的激光信号,然后和示波器连接。在示波器上我们就可以观察到拍。如下图所示:

因此,本实验的基本内容是通过测量拍的频率、波数来得到光栅的速度和振动的振幅。

基本内容(第一周):

1,了解掌握双光栅多普勒效应的原理。

2,调节光路和仪器,在示波器上看到明显的拍。

3,学会使用该实验方法测量振动的相关参数,并测量音叉在不同的本征频率上的品质因子。

4,调整仪器参数,验证仪器参数对振动测量有无影响。

拓展内容(第二、三周):

激光器(红光),光栅,音叉,起振器,综合实验仪,示波器。

  • 拍的疏密变化表征了什么?
  • 拍的相位突变表征了什么?
  • 拍的振幅变化由什么导致?
  • 为什么选择光栅?其在该实验中起了什么作用?是否可以替换成其它实验器件?
  • 示波器上观察到的周期信号,哪个是拍的周期? 音叉振动的周期能否读出?
  • 实验讲义.zip 实验视频pdf,便于观看视频后回顾。
  • 产品说明书.zip 产品说明书,必读!包含实验原理,和部份实验操作细节。具体实验内容要求以课程为准。

以下请根据所选探索内容,在第二、三周实验后参考

  • exp/common/dpl/start.txt
  • 最后更改: 2024/03/21 10:13
  • 由 lo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