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耳效应的研究

霍耳效应是半导体器件在磁场中的重要性质,也是半导体物理学的重要内容。

  1. 了解电磁铁的磁滞现象和剩磁。
  2. 了解半导体的霍耳效应及各种副效应。
  3. 研究霍耳电压与磁感应强度、电流之间的关系。

霍耳电压UH与半导体所处磁感应强度大小 B 、流过半导体的电流 I 满足下式:

U_{H}=K_{H}*I*B

式中,KH为元件的霍耳灵敏度。( KH 是否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实验装置包括:霍耳效应实验仪及配套的电源、数字电压表(0.01mV/400mV)、数字电流表(0.001mA/20mA)。

  1. 霍耳效应及各种副效应的观测(注意:实验中数字电压表测量的是霍耳元件的输出电压U,而不是霍耳电压U_{H}
    • 在电流I=0时,观测电压与磁感应强度间的关系(根据电压的变化情况来记录数据);
    • 在磁感应强度B=0时,观测电压与电流间的关系(根据电压的变化情况来记录数据);
    • 对结果作分析。(能否观察到副效应?分别是什么效应?)
    • 选取不同的实验条件(不同的电流大小和磁场强度大小),在保持电流和磁感应强度都不变的情况下,仅作换向操作,观测输出电压U的变化,半定量计算各种副效应,并给出它们相对于霍耳元件输出电压的百分比。
  2. 研究霍耳电压U_{H}与磁感应强度B、电流I之间的关系。
    • 根据之前的实验现象,选择合适的实验条件。(要求忽略尽可能多的副效应。)
    • 保持电流I的大小不变,测量霍耳电压U_{H}与磁感应强度B的关系,作线性拟合,分析截距是否为零,验证正比关系,并计算霍耳灵敏度K_{H}
    • 保持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不变,测量霍耳电压U_{H}与电流I的关系,作线性拟合,分析截距是否为零,验证正比关系,并计算霍耳灵敏度K_{H}

内容2的参考表格

U I 2I 4I
B
2B
4B

注意:电压表量程是400mV,所选的I 值和B值不能太大。

教材中的实验5-10

参考资料_霍尔元件的副效应

欢迎同学在此提问、讨论。 — 乐永康 2014/12/28 01:19
请问老师,怎样算各种复效应的占比,是用复效应的平均值除以在B,I那种情况下的电压。
BI给定的条件下,用副效应的平均值除以霍耳电压。

老师我觉得本网站上面的实验目的有误,第三条研究的应该是磁感应强度B而不是磁场强度H

谢谢指正!很多时候在口头表达时习惯说磁场强度B,确实不够严谨。

霍尔元件的副效应 补充材料貌似打不开了

下载以后,是可以打开的。 — 2022/09/05 09:27
  • exp/common/hexy2022.txt
  • 最后更改: 2022/09/09 10:26
  • 由 yj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