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循环注意事项

本循环部分实验备有课前视频,请大家在撰写预习报告前观看!视频中有简单的原理讲解,提出一些问题和要求,因此需要大家提前观看。

本循环中的一些实验,给同学们设置了有挑战的问题,希望大家能通过自己的实验观察和独立思考来找到答案。

注意!⚠️ 提前知晓答案并不会使你的成绩提高,只会使你失去探索的乐趣。 评价标准看重的是你记录的数据,思考的过程,“错误”的结论不会影响你的成绩;相反,突兀出现,没有数据支撑的“正确”结论会导致分数降低。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给其他同学剧透!

不要给其他同学剧透!

不要给其他同学剧透!

你也不希望刚看哈利波特1就有人告诉你斯内普是好人邓布利多会死吧。

书面报告除了格式要求外,内容应按照科研论文的形式进行组织。 论文应突出强调你所做的探索内容,并根据你做的探索内容来安排摘要、引言、结论等。鼓励作图说明你的结果,阐述你的论点。

论文中实验目的、实验步骤、实验仪器等基本内容可缩减,如与你的探索主线无关,可以不写。

报告没有最少字数或页数要求。不鼓励面面俱到导致论文过长。请突出你的探索内容即可。

本循环报告采用审稿人模式。 报告提交后,我会给出审稿意见、优化建议,允许补充实验,允许论文修改和二次提交。最后成绩以终稿为准。

每位同学都需要做8-10分钟左右的报告,报告后会有5-7分钟左右的讨论和提问环节。 该报告类型为研究报告(参考march meeting)。报告可包括实验目的、实验步骤、实验结果等基本内容(应只占30%以下的时间,如探索内容多,甚至可以不讲),但更需要突出你所做的探索性内容,不要罗列所有内容,选你最得意的。宜精不宜多

建议报告按以下方式展开:

  1. 总览,实验基本内容介绍(这部分大家类似,所以控制时长30%以内)
  2. 引入问题。 (实验的背景知识和基本模型中的问题,你选择该探索内容的原因,或该探索内容对实验的影响和重要性等)
  3. 具体介绍。 (包扩探索实验的过程,观察到的实验现象,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理论的建模、分析和处理,数值拟合与实验的比较,等等…)
  4. 总结与展望。(如何改进实验方案,如何提高实验精度,如何进一步验证你的理论或模型,新实验的构想,等等…)

口头报告的ppt,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1. 每一页主题突出,可配有标题和辅助文字说明,但不要大量文字刷屏
  2. 图片美观,图示清晰可见,图是科研交流的灵魂
  3. 引用他人文献、图片、教材等请做好标注
  4. 切忌大量罗列公式和数据,尤其不要有运算过程等内容
  5. 想办法抓人眼球,灵活运用动画等技巧
  6. 逻辑清晰,讲好完整的故事,有始有终
  • 每个空格只能填一个人

2024周一实验登记表

实验名称声速的测量弹性模量的测量双光栅多普勒效应布朗运动
人数 1 2 3 4 1 2 3 41 21 2
第一组 赵俊清张源马良行陈原罗超琦徐鹤洋汪妍赵新玥双姓名1双姓名2李竹涵施昊哲
第五组 向芊蓓余承睿梁宸瑞王旭王旋胡博涛孔辰光弹姓名4周赵宇双姓名2谢昀城夏轩哲
第四组 陈奕舟冯韬略声姓名4童士城霍晋元李哲一刘秉鉴谢惟楷陈敬徐谢峻泽王熠峰
第三组 滕聪陈传航声姓名3声姓名4弹姓名1弹姓名2弹姓名3弹姓名4双姓名1双姓名2布姓名1布姓名2

2024周三实验登记表

实验名称声速的测量弹性模量的测量双光栅多普勒效应布朗运动
人数 1 2 3 4 1 2 3 41 21 2
第一组 董英杰刘子阳周子谦蒋浩林刘睿郑泽鹏弹姓名3弹姓名4吴宇航双姓名2布姓名1布姓名2
第五组 赵是闻吕昱奇张闻峻陈旷杰周立聪弹姓名2弹姓名3弹姓名4双姓名1双姓名2童煜智莫双铭
第四组 江铭晨张嘉荣柏鹏举罗宇林吴宇航刘瑾瑜李明钰弹姓名4陆润奎双姓名2布姓名1布姓名2
第三组 李培喆俞樾单钧天江云浩弹姓名1弹姓名2弹姓名3弹姓名4双姓名1双姓名2布姓名1布姓名2

2024周四实验登记表

实验名称声速的测量弹性模量的测量双光栅多普勒效应布朗运动
人数 1 2 3 4 1 2 3 41 21 2
第一组 陈琦李晨乐刘嘉仪白丰萍张译心赵晟翔弹姓名3弹姓名4施小龙韩文杰江伟成丁小芙
第五组 肖思艺李升华李帛宣孙康乐任芊羽张金涛弹姓名3弹姓名4李正吴昱璋张世范李展俊
第四组 李宸烨郭新会牟旸冉家钰牛奕博马啸鹏吴心宇弹姓名4杜宇航双姓名2何嘉勇赵格辰
第三组 吕洪阳邹凯林巍键曾梓航陈睿欣诸申梁上官涛陈楚林朱弘毅双姓名2布姓名1布姓名2
  • exp/common/pub/rej-no1-2024.txt
  • 最后更改: 2024/04/28 11:44
  • 由 213071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