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的电光、声光和磁光调制实验

该实验在物理楼134房间,负责教师有姚红英,乐永康等

晶体的电光、声光和磁光调制实验仪器。

仪器主要技术指标

晶体的电光调制实验

当给晶体或液体加上电场后,该晶体或液体的折射率发生变化,这种现象称为电光效应。

【实验目的】

  1. 掌握晶体电光调制的原理和实验方法。
  2. 了解一种激光通信的方法。

晶体的声光调制实验

光波在介质中传播时被超声波衍射的现象,称为超声致光衍射,也称声光效应。

【实验目的】

  1. 了解声光效应的原理。
  2. 了解喇曼-纳斯衍射和布喇格衍射的实验条件和特点。
  3. 完成声光调制实验光路的安装及调试。
  4. 测量并计算衍射角,从而计算650 nm波长下形成的光栅常数。

晶体的磁光调制实验

1845年,法拉第(M.Faraday)在探索电磁现象和光学现象之间的联系时,发现了一种现象:当一束平面偏振光穿过介质时,如果在介质中,沿光的传播方向上加上一个磁场,就会观察到光经过样品后偏振面转过一个角度,即磁场使介质具有了旋光性,这种现象后来就称为法拉第效应。法拉第效应第一次显示了光和电磁现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对光本性的研究。之后费尔德(Verdet)对许多介质的磁致旋光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法拉第效应在固体、液体和气体中都存在。

【实验目的】

  1. 掌握磁光效应的原理和实验方法。
  2. 计算磁光介质的Verdet常数。
  • 铌酸锂晶体电光效应
  1. 铌酸锂晶体的会聚偏振光干涉现象以及系统的正交调节
  2. 测量铌酸锂晶体的主要参数

1)极值法测量铌酸锂的半波电压

2)调制法测量铌酸锂晶体的半波电压

3)计算铌酸锂晶体的电光系数

4)测量电光调制器(包括起偏器、检偏器与晶体)的透过率曲线

3. 铌酸锂晶体的输出特性

1)利用1/4波片改变晶体的工作点

2)音频信号的传输

  • 晶体的声光调制实验

1、正确连接声光调制器各个部分,开机预热5分钟;按照讲义中的图搭建光路,依次为激光器、声光晶体和探测器。

2、调整光路同轴等高,使激光束按照一定角度入射声光调制器晶体,保证激光束穿过晶体后出现清晰的衍射光斑,在白屏上观察衍射光斑,并通过测量0-1级衍射光斑的距离和晶体到白屏的距离计算衍射角,从而计算650 nm波长下形成的光栅常数。

3、进一步调整晶体的角度和位置,使零级斑一侧的衍射光斑更明亮,使用狭缝,使1级或-1级衍射光斑入射探测器。

4、将mp3与声光调制器连接,扬声器与探测器连接,可以通过音箱听到MP3(可用手机代替)播放的乐曲,调整乐曲音量观察音箱音量变化

  • 晶体的磁光调制实验
  1. 调试光路及观察现象;
  2. 维尔德常数测量
  1. 贾玉润,王公治,凌佩玲 主编,大学物理实验[M],复旦大学出版社,1985
  2. J. F. Neeson, S. Austin, Amer. J. Phys. 43,11(1975) 984
  3. J. F. Neeson, et al., Amer. J. Phys. 45,3(1977) 299
  4. 章志鸣,沈元华,陈惠芬 编著,光学[M],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见实验讲义中各部分内容。

  • exp/crystal_electric-optical.txt
  • 最后更改: 2023/11/21 21:28
  • 由 yao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