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红汞水——散射光研究

  1. 红汞水一瓶。
  2. 大烧杯一个,滴管一支。
  3. 实验室常用光源。
  4. 黑纸一卷,剪刀一把。
  5. 普通投影仪一台。
  6. 其他实验室常用元器件。

光的散射十分常见,但其原理却很复杂。世界上一切物体都会散射光,包括空气在内,天空的蓝色和朝阳的红色正是空气分子散射所形成的。本实验要求学生在了解光散射原理的基础上,对红汞水的奇妙散射现象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加深对光的分子散射与波长关系的了解,提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1. 什么是光的散射现象?什么是“表面散射”?什么是“体内散射”?它与光的反射、折射、衍射有什么区别?你能举出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各类散射现象吗?
  2. 什么是“弹性散射”?什么是“非弹性散射”?它们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它们的散射光波长与入射光波长的关系怎样?
  3. 什么是“瑞利散射”?什么是“廷德尔散射”?它们同属于哪一类散射?它们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它们的散射光强度与入射光波长的关系怎样?
  4. 你能用光的散射原理解释蓝天、白云和红太阳的颜色吗?
  5. 光的散射有什么应用?请举例说明。
  6. 什么是红汞水溶液?它有什么光学特点?
  1. 把少许几滴红汞水慢慢滴入一大烧杯的水中,仔细观察红汞液滴溶于水时颜色是如何变化的。分析并解释这种变化的原因。
  2. 将上述滴有红汞的水搅拌后,把盛该溶液的烧杯放在眼前,对着灯光或阳光观察,你看到的溶液是什么颜色?把烧杯周围用黑纸包裹起来,只露出一条3~5mm的缝(或小孔),从缝(或孔)向内看,该溶液是什么颜色?两次看到的颜色相同吗?为什么?分析不同的原因。试验不同浓度的红汞水,找出颜色变化最为明显的红汞水浓度。
  3. 根据上述观察到的现象,设计一个小魔术,令观众感到烧杯中的水因为你的“魔法”而突然改变颜色。
  4. 设计一个演示实验,让一个大教室的学生清楚而同时看到红色和绿色的红汞水。
  5. 寻找你可能用来做实验的各种常见液体,通过实验看看它们有没有与红汞水类似的光学性质,得出你的结论。
  6. 当硫酸(H2SO4)慢慢进入硫代硫酸钠(Na2S2O3)溶液时,会逐步形成硫的沉淀,这种颗粒开始形成时很小,以后逐渐变大。设计一个实验,观察和研究白光在这种溶液中的散射光和透射光颜色的变化情况,解释你所看到的现象,得出你的结论。

注意:硫酸有很强的腐蚀性,遇水可能引起爆炸。本实验应在教师指导下进行,以免发生意外!!!

  1. 实验的目的、意义。
  2. 实验过程的详细记录。
  3. 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4. 实验结果的简要描述。
  5. 你所设计的魔术表演方法及在同学中表演的实际效果。
  6. 你所设计的演示实验及在同学中演示的实际效果。
  7. 本实验的收获、体会和改进意见。
  1. 章志鸣等. 光学 ( 第二版 ).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2. [法]Francon等. 清华大学光学仪器教研组译. 物理光学实验.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79.

我有建议

我有问题

  • exp/hgs.txt
  • 最后更改: 2007/05/17 10:10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