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4-1 照相胶片密度的测定

均匀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称为密度,它是物质的重要物理参数之一。密度的测量涉及到物体的质量和体积的测量。物体的质量一般可用天平直接测得。对于外形规则的物体,可通过测量其外观尺寸计算出它的体积。这就牵涉到长度的测量。

长度是最重要的基本物理量之一。长度测量不仅应用广泛,而且许多其他物理量的测量都可以转化为长度(刻度)来进行读数,因此,有关长度测量的方法和技术具有普遍的意义。

对于长度为米级的物体,通常用直尺(如木尺、钢尺等)直接测量长度,测量的不确定度大约是0.1mm。对于较短的长度,为了提高测量精度,可以使用游标卡尺或千分尺进行测量。对于更小的长度变化,则要采用特殊的方法,如光杠杆法、干涉法等。

本实验要求了解游标及螺旋测微的原理;掌握用钢尺、游标卡尺、千分尺(螺旋测微器)、读数显微镜等仪器测量长度的方法;掌握电子天平的调节和使用;学习根据不同的测量对象和测量要求,选择合适的测量工具。

zpmd.jpg

  • exp/jpmd.txt
  • 最后更改: 2007/05/16 19:56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