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线上波的传播规律

波动的研究几乎出现在物理学的每一领域中。如果在空间某处发生的扰动,以一定的速度由近及远向四处传播,则称这种传播着的扰动为波。机械扰动在介质内的传播形成机械波,电磁扰动在真空或介质内的传播形成电磁波。不同性质的扰动的传播机制虽不相同,但由此形成的波却具有共同的规律性。

  • 目标:
    1. 构建知识:掌握弦线上波的传播规律,波长与频率和线密度的关系;
    2. 实验设计:合理选取波源的振动频率,如何改变弦线的张力;
    3. 实验建模:理论上的理想模型(均匀弦线、无摩擦);
    4. 实验技巧(仪器):避开共振频率;
  • 要求:
    1. 了解弦线上横波的传播规律。
    2. 验证横波的波长与波源振动频率的关系。

详见讲义。

在一根拉紧的弦线上,若其中张力为T,线密度为µ,则沿弦线传播的横波应满足下述运动方程:

    {\partial^2y}/{\partial t^2}=T/mu {\partial^2y}/{\partial x^2}

式中,x为波在传播方向(与弦线平行)的位置坐标,y为振动位移。

将上式与典型的波动方程{\partial^2y}/{\partial t^2}=v^2 {\partial^2y}/{\partial x^2}相比较,即可得到波的传播速度v=sqrt{T/mu}

若波源的振动频率为f,横波波长为lambda,由于v=f lambda 故波长与张力及线密度之间的关系为:

    lambda=1/f sqrt{T/mu} 将该式两边取对数,得  ln lambda=1/2 ln T-1/2 ln mu-ln f

- 弦线驻波实验仪(频率变化范围从0至200Hz连续可调,频率最小改变量为0.01Hz)

  1. 砝码(每个44.98~44.99g)
  2. 托盘(底部标有质量)
  3. 弦线(直径约0.26mm的漆包线)。

- 定性观察

  1. 粗略观察振源的振动。
    1. 加三个砝码的情况下,改变频率为90HZ 120HZ 150HZ ,调出两个半波,观察驻波半波长,振幅的变化。
    2. 固定频率为120HZ,改变砝码的数量为1-5,调出两个半波,观察驻波半波长和振幅的变化。
  1. 定量实验:
  2. 验证横波的波长与波源振动频率的关系
    1. 加三个砝码,改变波源振动的频率(90-150HZ)步长10HZ,用驻波法测量对应的波长。
  3. 验证横波的波长与弦线所受张力的关系(选做)
    1. 选择振动频率为120HZ,改变弦线上的张力(1-5个砝码),用驻波法测量对应的波长。

注意:驻波稳定的条件是所有波节点都静止不动;起振点近似为波节,几乎不振动

  上海地区的重力加速度为9.794 m/s^2
  • 实验前:认真预习,写出预习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实验目的、原理、简要说明实验内容和步骤,并画出数据记录表格;
  • 实验中:记录必要的实验条件,简要描述观察到的主要实验现象,认真记录实验数据;及时记录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等;完成测量后记录实验仪器的规格和型号。
  • 实验后:解释实验现象、分析实验数据.报告中画线性拟合图,给出拟合方程。

  1. 郑永令. 贾起民. 方小敏. 力学. (第二版). 高等教学出版社. 2002.8。
  2. 【德】威廉. H. 卫斯特发尔著,王福山译,物理实验、上海科技出版社。1981.6。
  • exp/platform/xxzb.txt
  • 最后更改: 2024/03/08 10:02
  • 由 ga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