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干涉、衍射及偏振实验

  • 光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密切,离开了光,人类无法生活,所以在原始社会,人类就开始用火照明,以驱散漫长的夜晚的黑暗。后来,人类又用油灯直到现在用电灯来照明,使生活不受影响。有了光,植物就能生长;有了光,在宇宙中航行的飞船就有动力;有了光,通过电视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新闻实况;有了光,我们就能看到几百万光年以外遥远星体……。
  • 光与人类的生活的关系如此密切,以致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开始研究并利用光了。例如,利用小孔成像原理使天空飞翔的小鸟成像在室内的墙上;用光的反射原理通过反射镜可观察到墙外农田耕地情况;此外还有西汉铜镜(透光镜)等。但是,那时的研究比较浅浮。直到十七世纪末对光的研究得到进展,建立了牛顿的微粒说和惠更斯的波动说。一开始人们倾向于牛顿的微粒说,但十九世纪初,人们发现了光有干涉、衍射和偏振后,改变这种看法。因为这些现象只能用波动说解释,而二十世纪初又发现光具有与电子等微观粒子相似的粒子性质,无法用波动说解释。最后人们认识到光具有波粒两重性质。
  • 光的干涉、衍射和偏振实验仪
  • 半导体激光器
  • exp/selfstudy/26.txt
  • 最后更改: 2010/03/16 15:59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