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梯工作(步进电机)

1. 本实验使用的步进电机用直流+12V 电压,电机线圈由A、/A、B、/B 四相组成。

2. 如果驱动方式为四相四拍方式,各线圈通电顺序如下表。表中首先向A 线圈输入驱动电流, 接着/A、B、/B 线圈驱动,最后又返回到A 线圈驱动,按这种顺序切换,电机轴按顺时针方向旋转。若通电顺序相反,则电机轴按逆时针方向旋转。

为提高步进电机负载能力和运行平稳,本实验使用四相八拍驱动方式。

我们总共可以控制16个开关量DO0-DO15来完成对演示工具箱的的控制(DO即Digital Output,而DI则是Digital Input)。其中DO3-DO6 分别控制电机的四相,“1”代表该相加电流工作。霍尔元件T1-T8 检测旋转臂的位置,旋转臂上带有一磁钢,当霍尔元件输出为“0”代表旋转臂到了它的上方,经74HC14整形反向后,连接至DI0— DI7,即当DI0— DI7 某一位检测到“1”的时候代表旋转臂到了某一霍尔元件的上方。 另外,DO7-DO13在本实验中也要用到,它们是用来控制工具箱上的“楼层”示数的。

1.接线:用电缆将实验板数字口XS2与采集卡数字口XS2连接。
2.调试与结果:控制DO3-DO6 使步进电机旋转,当霍尔元件检测到磁钢时,对应的LED点亮,并通过U18的DI0-DI7传入PC,经处理后控制U18 的DO7~DO13 端的高或低电平状态,通过数码管显示对应数值。
3.软件设计:用labview 编程来模拟8 层电梯的工作过程。


返回

  • exp/stepmotor-labview.txt
  • 最后更改: 2008/01/17 16:40
  • (外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