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元华

沈元华,男,汉族, 1939年11月生, 浙江嘉兴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物理实验》杂志副主编。

1961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同年留校,担任普通物理和物理实验的教学工作和光学薄膜的科研工作逾四十年。期间,历任激光教研室副主任、普物实验教研室主任和物理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等职,并两次作为访问学者去美国西北大学物理系参加关于超晶格和高温超导薄膜的研究工作。他曾研制成功多种新型光学薄膜,如激光高反膜、单晶金膜、软X光反射膜、金刚石薄膜等,其中“金刚石近红外增透滤光保护窗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关于镀膜基板的激光测温方面的工作,经鉴定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在高温超导薄膜、巨磁电阻薄膜和同步辐射光学元件的研究工作中也取得多项国内领先的优秀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二十余篇,培养硕士和博士共十多名。他参加主编的《光学》教科书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三等)和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一等);主编的《基础物理实验》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有关光学课程的改革,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有关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改革,获复旦大学优秀教学工作奖(一等)和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他本人获“复旦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名师”和“上海市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教育部“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 home/沈元华.txt
  • 最后更改: 2012/04/01 14:31
  • (外部编辑)